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公共艺术在中国蓬勃发展 价值何在?(组图)

公共艺术在中国蓬勃发展 价值何在?(组图)

2021-09-13 09:31 文章来源:Vogue Business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

石节子美术馆

©️ 王巍

基于我国 “乡村振兴” 的战略背景,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景迈山计划,石节子美术馆,“青田范式” 等最早一批的乡村艺术尝试,它们都试图另辟一条区别于商业旅游开发之外的路径,让乡村重现生命力。但这些项目仍然未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艺术家离开后让乡村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魅力?

这也触发了策展人及乡村建设者左靖的重新思考,他认为可持续性的做法是重新设计乡村,他在黄山的碧山建立了工销社这一集合文化、出版、展览、零售、餐饮、城乡连结的多功能空间,他聘请本地村民为工销社员工,碧山工销社的产物会卖到城市,他希望激活农村活力的,是设计规划后村民自发主动的一系列行为。

设计能够主导更为商业化的乡村振兴行为,但它也并不能取代艺术振兴,左靖也指出,艺术介入乡村的关键问题是需要动用更多的社会资源,最好能得到当地政府及资本帮助。

中国江西景德镇的浮梁县寒溪村,今年五月开幕了一个迷你规模的 “大地艺术祭”,让人们看到了公共艺术在中国乡村的另外一种可能性。这个名为 “艺术在浮梁” 的项目,邀请 26 位中外艺术家,在田野、茶山、村庄的各个角落,自由选择进行在地创作,而这个项目的顾问正是北川富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