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飞鸿舞鹤 节义千秋——黄道周书法简论(组图)

孟云飞:飞鸿舞鹤 节义千秋——黄道周书法简论(组图)

2021-09-26 12: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道周(1585年3月9日—1646年4月20日),汉族,字幼玄, 一作幼平或幼元,又字螭若、螭平,号石斋,世人尊称石斋先生。为明末学者、书画家、文学家、民族英雄。福建漳州府漳浦县(今福建省东山县铜陵镇)人,祖籍福建莆田,其曾祖从莆田迁徙至漳州。天启二年(1622年)进士,改庶吉士,深得考官袁可立赏识。历官翰林院修撰、詹事府少詹事。南明隆武(1645年-1646年)时,任吏部尚书兼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首辅)。因抗清失败被俘。隆武二年(1646年)壮烈殉国,享年62岁。隆武帝赐谥“忠烈”,追赠文明伯。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追谥“忠端”。与刘宗周并称“二周”。黄道周通天文、理数诸书。工书善画,诗文、隶草皆自成一家。

如果说王铎是因为降清遭人非议的话,那么,黄道周则是以死殉国的楷模,其人乃烈士风骨,其书若飞鸿舞鹤。

黄道周(1585—1646年),字幼平,号石斋,福建漳浦人,人品、书品俱佳。他一生勤于笔耕,著作宏富,后人辑成《黄漳浦先生全集》,是中华民族文化史上一份珍贵的遗产。现存著述有《易》类十三种、《尚书》类四种、《诗经》类五种、《周礼》类一种、《礼记》类九种等,共约140余万字。

黄道周生活在明末阶级矛盾十分尖锐激烈的年代。他为人严肃正直,超凡脱俗。曾因支持大学士钱龙锡,惹怒了崇祯皇帝,将他降级调用。黄道周的先师袁可立,曾因为敢言直谏被万历帝贬官为民达26年之久,是明末著名的对清主战派将领,其思想对黄道周的一生影响很大。黄道周忧国忧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光明磊落,不怕革除官职,甚至治罪入狱,表现了为国为民、刚直不阿的情怀。晚年,国家处于危难之时,他自请募兵北上抗清,于向江西婺源进军途中,在牛头岭首战告捷,但是,因为后援不力,导致孤军深入而失败,于童家坊被俘。清军得黄道周之后,设宴招待,千方百计派人说降,都被他严词拒绝,并绝食以示忠贞不二之志。就义那天,他面无惧色,从容挥亳酣书。临刑前,他咬破指头,血书:“纲常万古,节义千秋,天地知我,家人无忧。”清代学者蔡世远概括其一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渊博的学问可比邵雍,忠贞为国直言敢谏可比李纲,慷慨赴难从容就义可比文天祥。

黄道周英勇就义后,邑人在其出生地旧居设神牌祭祀,在其执教的明诚堂设馆纪念。相传在他就义后10年,有人在武夷山林里,看见一位黄衫朱履的老者策杖优游于林泉间,酷似黄道周。于是为之建庙崇祀,尊称“助顺将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