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文物变网红 年轻人的 “菜” ?(组图)

文物变网红 年轻人的 “菜” ?(组图)

2021-10-20 09:32 文章来源:Vogue Business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你试过把博物馆文物 “穿” 在身上吗?9 月 13 日,在《这就是潮流》的决赛上,有选手将三星堆文物元素以现代潮流服饰工艺上的热转印、羊毛毡、平面彩绘等方式融合于服饰,创造出 6 件完全不同风格文创潮流服饰。有关 #把三星堆文物穿身上有多潮# 的话题,也被网友送上了微博热搜。

1

《这就是潮流》决赛的参赛选手将三星堆文物元素融合于服饰。图片来源:《这就是潮流》

除了三星堆服饰火了以外,2021年 5 月,三星堆文创馆以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两款青铜面具为模板,打造了 1200 多支三星堆版 “娃娃头” 冰淇淋,这款冰淇淋分为两种口味,分别是 “出土味”(巧克力味)和 “青铜味”(巧克力味),上午一经发布就被抢空。随后,其他博物馆似乎像掌握了要领般,也都陆续推出了文创雪糕,湖北发布了黄鹤楼景区雪糕,江西发布了滕王阁造型雪糕. .....

博物馆 IP 热 

各大博物馆纷纷入局 

据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围绕历史、文化 IP 进行文创开发正呈现出井喷态势。过去一年,在线上逛博物馆的人首次超过了去博物馆参观的人,仅淘宝天猫逛博物馆旗舰店的累计访问就达到 16 亿人次,是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 1.5 倍,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 1 亿用户都是 “90 后”。

而博物馆 IP 也在这群年轻人的推动下,成了网红。IP 即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文化资产。博物馆 IP 主要指博物馆拥有的知识产权,包括馆藏、建筑方式、设计理念等。以大英博物馆为例,其经典馆藏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就是馆内的重要 IP 之一,而这类以博物馆 IP 为主的文创产品在中国也成了一门好生意。

2013 年,北京故宫第一次面向公众征集文化产品创意,举办以 “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为主题的文创设计大赛。在这场比赛后,故宫文创所出的 “奉旨旅行” 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 折扇等产品,让已经有 600 年历史的故宫,瞬间变得年轻。随后,故宫又推出了首款彩妆故宫口红。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曾透露,2017 年,故宫博物馆通过自营、合作经营和品牌授权,文创产品收入已超 10 亿,文创产品种类接近 1 万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