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文物变网红 年轻人的 “菜” ?(组图)

文物变网红 年轻人的 “菜” ?(组图)

2021-10-20 09:32 文章来源:Vogue Business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上新了·故宫》采用 “专家 + 明星” 的参与模式,在对观众教育科普的同时,也为传统文化注入了年轻元素。图片来源:《上新了·故宫》

“感觉国内有关博物馆的综艺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文化的环境,这种条件在国外是没有的。” 曾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工作过的工作人员 Megan 表示。

除此之外,博物馆的爆火更少不了年轻人的爱国情怀。据《“Z 世代” 群体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在 Z 世代的圈层里,喜爱国风的消费者众多。由于这批年轻人生于中国经济和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对于国家的发展充满自信,也因此有着强大的爱国热情、文化自信,当一直 “躺平” 的文物在文创的魅力下 “活” 起来时,年轻人便喜欢通过购买这些产品来彰显自己的品位和格调。

品牌跨界联名的机遇和挑战 

博物馆作为本土优秀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希望与博物馆达成合作,实现共赢。据《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品牌与博物馆的跨界衍生品市场巨大,跨界衍生品在整体文创产品市场份额已经高达 72% ,其规模已经是博物馆自营产品的 3 倍。

伴随着博物馆官方纷纷积极推动和各大平台的合作,以及文创市场的日趋成熟,品牌商家也逐步意识到博物馆 IP 的价值,加速挖掘 IP 的商业化价值。《2019 博物馆文创产品市场数据报告》指出,近 7 成的博物馆跨界合作款产品消费者是品牌新客,拉新效果显著。

早在 2017 年,野兽派就牵手大英博物馆,以《贵族游戏》这幅创作于 196 年前的棋盘游戏为灵感,推出了限量版的「贵族游戏系列」;而国货美妆完美日记也在 2018 年与大英博物馆联名推出了 2 款 16 色眼影盘,单品累计销量就突破了 20 万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