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什么是策展人?没那么简单...(组图)

什么是策展人?没那么简单...(组图)

2022-01-14 09:25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什么是策展人?没那么简单...

“展览不分大小,只有好坏。”“不是挂个画、写个前言,就是策展。”在不久前举办的长三角地区青年策展人培训班上,多位专家导师金句迭出并抛出重要议题:什么才是好的展览,这样的展览又该如何创造?

近年来,当美术馆纷纷扩容、美颜之后,人们更关心的,其实正是作为美术馆核心内容的展览。而策展的理念与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展览能否成为高品质文化供给,呼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真正的策展人叠加了编剧与导演的双重职能,没那么简单

什么是策展人?今天,“策展人”的概念已经被严重泛化了,仿佛随便举办一个展览便可被冠以“策展人”的名头。而事实上,严格意义上的策展人在国内很少,门槛相当之高。在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研究馆员裔萼眼中,策展人相当于叠加了编剧与导演的双重职能,既要专业能打,还要沟通一流,游刃有余地协调藏品来源方、赞助方、设计方、施工方、艺术家等方方面面。并且,策展不仅仅包括举办展览,就连宣传、推广、文创开发以及后续的公教活动等都需要通盘考虑进来。

尽管很多时候,策展人承担了大量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但裔萼指出,深厚的学术底蕴,可谓策展人的基本功,而据她观察,这种基本功是如今大量策展人员所欠缺的。裔萼认为,展览应是基于自身研究而孕育的,先有观点、思想,再琢磨通过什么样的展览方式来呈现,专业能力扎实了,才谈得上调动策划手段。培训班学员提交的众多策展方案中,最入其眼的,也往往是那些从基础学术梳理开始就显出扎实面貌的。

上海油画雕塑院副院长江梅进而指出,只有当策展人体现出对艺术史和艺术现状的相当了解,才能具备一定的历史意识和当下意识,显示出将所要策展的内容置于横向与纵向坐标中进行考量的敏感度与悟性,让最终呈现的展览具备针对性和一定的深度。她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李艺带来的一个新媒体艺术展方案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这一展览以“互相添加”为主题,用艺术作品探讨当代数字化的人际和社会关系。江梅认为它所聚焦的正是现代生活中涌现出的新现象,来自面对当下人与人关系变化的敏锐观察。

不过,也有很多时候,展览主题相对静态,汇集的是有一定年代的作品。江梅认为,策展人同样可以凭借当下意识把握这样的历史选题。她举例江苏省美术馆谢蕊带来的“山水见闻志:寻‘金陵八景游踪’”方案,就在这方面让人眼前一亮。这一展览以苏美馆藏明代黄克晦的一套《金陵八景》为缘起,梳理古人纪游山水这一题材,却又以当下作为着眼点,经过20世纪山水画的演进,延伸至当代多屏交互下的艺术作品,最终指向对于今天城市文化塑造的思考。江梅认为,展览作为视觉艺术的展示,不是简单的内容罗列,不能就现象论现象,优秀的策展人应该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