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21西泠秋拍总成交8.48亿元,成交率保持八成(组图)

2021西泠秋拍总成交8.48亿元,成交率保持八成(组图)

2022-01-27 15: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爱玲致黄俊东有关自选集《张看》出版的重要信札

40万元起拍,83.95万元成交

金石碑帖

国内拍卖最早本 北宋拓《唐怀仁集王圣教序》

1391.5万元成交

本场古籍善本·金石碑帖专场封面拍品北宋拓《唐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为目前已知国内拍场释出最早本,此本明、清两代迭经韩逢禧等诸名家收藏,册尾有杨宾等七家跋记,又经当代著名碑帖鉴赏家王壮弘先生著录及选用出版,著录明确、传承有序,极为难得。此件拍品以3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391.5万元成交,跻身历届碑帖拍卖成交价十强。本件拍品如此受藏家厚爱,可见其在唐碑宋拓中属不可多得的极品遗珍。值得一提的是,2021西泠春拍中一件高士奇旧藏、王铎题签《宋拓怀仁集王圣教序》曾以598万元十倍溢价成交,可见市场对名碑善拓经典审美的延续,以及以市场助力学术脉络梳理的可能性。

· 名家篆刻 历代名砚 ·

西泠拍卖印砚部自成立以来,延续印社“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着力挖掘金石文化。十余年来,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文房清玩·历代名砚专场作为常设专场,学术研究与交流并举,积极推动金石类收藏市场良性发展。2015年,首次推出“寄兴金石·名家闲章专场”,得到业界关注,展现出西泠拍卖特有的金石底蕴和文人气质。

本次印砚部分呈献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寄兴金石·名家闲章暨印庐藏印专场、文房清玩·历代名砚暨古墨专场三个专场,延续一贯的扎实表现,三场平均成交逾85%,闲章专场的成交率达96%。闲章最早可追溯到秦汉。到了清代,中国传统文人画讲究诗、书、画、印融于一体,于是就有“闲章不闲”的说法。如今在欣赏书画作品之前,我们总是从印章的鉴赏入手,考量作品的流传、作者的学识与修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