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珍贵史料:革命先驱《李大钊亲笔供词》手稿被发现(组图)

珍贵史料:革命先驱《李大钊亲笔供词》手稿被发现(组图)

2022-03-22 10: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革命先驱《李大钊亲笔供词》珍贵手稿被发现,稿中体现出李大钊坚定的理想信仰、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其中不少细节还是首次披露,为学界提供了新的实物史料依据。该原作手稿是最新发现的李大钊的一篇自述供词。我们通过阅读发现,李大钊在这篇《亲笔供词》中字斟句酌,煞费苦心与敌人周旋,以保护革命组织力量,字里行间尽显坚定初心。

据悉,今年4月28日,是革命先驱李大钊逝世95周年纪念日。人们通过各种方式缅怀、纪念这位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精神和英勇事迹被人们所称颂。李大钊1889年出生于河北乐亭县。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 ,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学习。1916年回国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1918年与陈独秀创办《每周评论》,积极领导了五四运动。他曾在北大任教,担任了图书馆主任和经济、历史教授等,参与编辑《新青年》,以学者身份开启了中国现代革命的历程。李大钊不仅学识渊博、又是一位勇于开拓的著名学者,读者可以从他的手稿中看到他伟岸的身影。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不幸被捕入狱,之后便受到敌人的审讯亲笔写下供词。但李大钊始终坚贞不屈意志坚定,在书写“供词”时没有泄露半点组织机密。他回顾了自己革命的一生,在狱中写下自述,自豪地说:“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厉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在最后写道:“倘以此而应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责,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可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在生死关头,李大钊临危不惧,为了掩护一同被捕的青年同志,他用自己一人的生命去挽救多数人的生命。这种伟大而崇高的人格精神,深受世人敬仰!

根据记载,李大钊在当时困难的条件下,在狱中一共写了三稿,初稿较为简略,第三稿比起“二稿”只作了某些文字上的修改补充,三个稿子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现在,我们所见的《狱中自述》是他的第三稿子,前面的第一稿和第二稿没被发现。而这次发现的《李大钊亲笔供词》手稿正是其第二个亲笔稿子,“二稿”的罕见面世受到学界和藏界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