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浙江民间工艺大师创作巨幅彩石镶嵌《清明上河图》(组图)

浙江民间工艺大师创作巨幅彩石镶嵌《清明上河图》(组图)

2022-04-01 14:52 文章来源:搜狐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巨幅彩石镶嵌作品《清明上河图》

中新网温州4月1日电(范宇斌 潘益慧 王志 黄慧婷)彩石镶嵌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民间工艺大师李成者等人耗时3年,制作巨幅彩石镶嵌作品《清明上河图》,重现彩石镶嵌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在瑞安市陶山镇霞林村的陶峰工艺雕刻厂,彩石镶嵌艺人李成者等人完成了彩石镶嵌作品《清明上河图》其中一部分。各色各样的彩石流光溢彩,在工艺师傅的手中雕刻或拼接成一座座富丽堂皇的院落建筑,街道上络绎不绝的车辆,集市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人物、场景栩栩如生,让人叹为观止。

巨幅彩石镶嵌作品《清明上河图》局部 

李成者介绍道,彩石镶嵌作品《清明上河图》宽20米、高1米,内含3000多个人物,用的石头来自全国各地,比如青田石、鸡血石、寿山石等。完整的作品由六大块拼接而成,目前已制作完成五块。

2018年,陶峰工艺雕刻厂接到深圳一家公司的订单——制作一件《清明上河图》彩石镶嵌作品。从图样设计到雕刻拼接,李成者和团队耗时3年精雕细琢,先把原画放大到描摹纸上,再根据画上的场景、人物等选择彩石,然后对彩石进行切割、雕刻创作。雕刻完成后,将彩石根据原画的布局逐一镶嵌在大理石板面上。

制作彩石镶嵌作品 

“制作这件彩石镶嵌作品要有很深的功底,特别是对人物脸部细节的处理,要想做到3000多个人物神态逼真,难度非常大。”李成者说,有的人物只有米粒大小,要拿着放大镜雕刻,对师傅的手艺要求非常高。

1971年出生的李成者从10多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彩石镶嵌技艺,在这一行已经干了30多年。他说,彩石镶嵌技艺在瑞安濒临失传,目前在陶山镇从事这一行业的不到10人。从这次制作彩石镶嵌《清明上河图》,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制作彩石镶嵌作品

据了解,彩石镶嵌是采用石雕、浮雕与花板雕刻相结合的技法,根据题材内容和色彩要求,配石成图,精制成多种工艺美术品,在温州地区已有上百年的历史。2008年,彩石镶嵌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