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海昏侯墓又有新发现(组图)

海昏侯墓又有新发现(组图)

2022-05-16 10:10 文章来源:江南都市报  作者:李巧、实习生张文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海昏侯墓又有新发现

在出土的孔子镜屏中,还有两块漆木残件绘有黑色仙鹤。一块保存较好,黑鹤口衔明珠、脚踏云气;另一块残损较重,遭到直接盗损,仅剩局部,但仍可辨出鹤身。而黑色仙鹤漆木在衣镜中的作用就是作为大方镜镜盖,能够两扇开合,守护铜镜。简而言之,孔子镜屏就像家里的衣柜一般可以开合,而铜镜就藏在“衣柜”之中,需要打开才能看见。

孔子镜屏当年曾在刘贺床榻边近身摆放

除了可以作为衣镜来帮助整理仪容,我们还可以从《衣镜赋》中找到孔子镜屏的其他作用。其“修容侍侧兮辟非常”明确指出孔子镜屏有“修容”和“侍侧”两个功能,修容即指用铜镜照鉴容貌;“侍侧” 即指屏风侍奉在侧。所以,孔子镜屏集“镜”“屏”的功能于一体,孔子镜屏的名称也由此而来。

那么刘贺在当时又是如何摆放这面孔子镜屏的呢?虽然因为年代久远,并且孔子镜屏损坏严重,我们已经没有办法根据孔子镜屏现在的状况去判断他当时究竟是如何摆放的,但是我们可以从其他已出土的汉代屏风中窥见一二: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的北关一号汉墓曾出土过石屏风,上面绘制有一幅屏风图像。这幅“屏中之屏”由两扇屏板组合而成,两屏曲尺相夹、围于榻侧,人物坐于两屏之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