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这年头,做一些无用的事(图)

这年头,做一些无用的事(图)

2022-05-27 17:41 文章来源:马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3年的春天,有一次,阿人从济南来电话,说,你与老车(车前子)搞一个画展吧。我说,我不搞,要搞就搞老车的吧,与当地的一些作者做一些书画交流。这一年,我刚开始画水墨,画了很多的鸟,各式各样的鸟,还有船。这时,赵刚从南京过来,阿人从济南赶回相聚。去的是雁荡山的能仁客栈。赵刚与办能仁书院的苏羊是《中国新小说》网站的文友,那天下午,阳光大好,我与阿人谈起老车画展的策展的事。在雁荡山能仁客栈的午后,谈策展的事,感觉很好。老车的画展的事,就这么定了下来。那次活动激发了我的一种玩性,这玩性,就是对水墨的尝试,把水墨看成是另一种写作。那之后,阿人不再去济南,而是在雁荡山住了下来,并租了一座小屋,一块山地,做了一个山里人,过起了真正的山居生活。

我的第一个水墨个展是在崇祯巷3号展出,这个展由阿人与苏三共同操持。那年上半年,阿人说,你在3号做一个个展吧。3号是乐清老城区的一条逼仄巷子尽头一座老屋,经营3号的苏三是一个从新加坡回来的哲学硕士。我去时,雨天,3号老旧、安静,与细雨、阿人、苏三融为一体。那里的气氛很适合做一个小型个展。那时的3号是:百年老屋,一个新人(苏三),年轻的苏三与他的朋友伙计们,在这个地方,也似一个旧式的人物,安静,听雨,思想,规划事业与未来。这个画展,刚从四川回到苏州的老车写来了前言。阿人全程策划了这个展事。散淡、自由、对一切皆无所谓的阿人,却非常用心地做了这个名为《无缘无故的世界……》的水墨个展。

北京798的那次个展,正遇上严重的雾霾日子,夜良与老张到潘家园接我,开车出潘家园时,看到北京的所有高层建筑都在雾霾之中。在这之前,我到北京十余次,从未遇到过这么严重的雾霾。孙小宁在短信里说,“按这天气,你应该在室外展,什么都不用画,就已经是水墨展了。”


夜良对北京这块土地爱之深切,不是一般北京人所能企及的,他让老张把车开到马上就将全部拆掉的草厂七条一带的胡同里转悠,这里的所有居民都已搬出,只剩一片一片的残垣断壁,而一幢幢全新的建筑就将从这里拔地而起,时间的痕迹就将迅速消逝无踪,这些胡同的历史也将从实地转到脆弱的纸上或巨大的数据库中,它轻易地抹去人们对这些胡同的记忆。夜良说,胡同其实完全可以改造得适合现代人居住。他几年来一直在这里徘徊,拍下了数不清的照片。他对每一幢院子,每一个门墩,都了如指掌。一幢全新的大厦怎抵得上一座有记忆的四合院?夜良非常认同我的个展名称《我有偏见……》。所画的动物,所画的人物,都有着各种偏见,这偏见对人、对现实、对过去。开展前一天,我把《我有偏见……》的海报招贴贴遍了798艺术区的各处招贴墙。个展开展那天,来了宁肯、楚尘、刘海波、孙小宁、夏志华、管见、林宏伟、王强、张志洲、金燕、施恋林、张啸天,以及陈芳、黄立轩、王琰与他们鲁院高研班的一批同学。而后,夏志华为南方艺术网写了长篇艺术评论《后语言水墨——马叙及其作家绘画》。

《风,及自在……》先是一本画集的名。寒山是一个资深广告人,他这些年深居简出,与小棉做了一个叫棉书堂的艺术书吧。他与“一撮毛”有缘,“一撮毛”也与他有缘。这样就做出了一册《风,及自在……》集子。在这期间,我知道了棉书堂有好几款有意思的好酒,一款是青梅酒,酒性温和,一款是藤梨烧,度数高,偏烈,这两款是互补。还有一款酒是寒山从他姨妈那里开发出来的,叫雁湖旮酿,烈度更高,带强烈的雁湖一带的乡村风格与乡民脾性。寒山自己也非常喜欢喝酒,我想,他的许多创意,定与他喜欢喝酒有关,喝到七八分,就多了许多梦想成份,这样做了许多款以“一撮毛”命名的酒。2015年2月9日,棉书堂东浦店开业。我的个展《风,及自在……》在2月12日开展。这次是寒山喜欢的“一撮毛”主题,二十九幅“一撮毛”在一座旧仓库改造的展厅里,没人午后,我与寒山坐在阳光斜照的展厅一角喝茶,聊天,谈“一撮毛”,谈阿人,谈我所知不多的国内的一些人与画。

2020年11月20,重签了协议把“一撮毛”形象专利无偿赠与棉书堂开发文创产品,而我自己则分文不取。于我,“一撮毛”是无用之用,只有无用,才离艺术更近。

我喜欢水墨的游离与无用。与以前比,我有更多的闲情与时间,可以做这些令自己喜欢的无用之事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