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不失其所者久 —— 品读孟云飞主编《艺海无涯:刘艺的书法人生》(组图)

不失其所者久 —— 品读孟云飞主编《艺海无涯:刘艺的书法人生》(组图)

2022-11-18 11: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吴江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古以来,文人多以“学海无涯”自勉,而从艺者又喜以“艺海无涯”为座右铭,以表达自己追求艺术的态度。不管如何表达,勤奋、刻苦是作为文化人始终坚守的准则,对艺术永无止境地追求是从艺者共同的理想信念。《艺海无涯——刘艺的书法人生》一书采用了“艺海无涯”四字作为书名,既反映了刘艺先生对自己一生从事艺术的敬重,又反映了编著者对艺术的一种态度。

该书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文化学者孟云飞教授历时三年经过收集、整理、编辑而成,全书分上下两册,内容上较为全面地涵盖了刘艺先生从事书法艺术事业以来的演讲、访谈、工作发言、书信往来等内容,时间跨度从上世纪的80年代到新世纪的当下,共30余年。

cof3ks750cfnrtxteo.png

刘艺先生的一生是与书法相随相伴的一生。自幼受家庭的熏陶和自身在书法方面的天资聪慧,使他很早就与书法结缘。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刘艺先生作为最早的成员参与书协的事务。之后,他一直伴随书协的发展、成长,是中国书协的老一辈艺术家;他见证、亲历了中国书法在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他参与多项中国书协具有开创性活动的制定和推行;他提携后进,鼓励年轻一代书法家勇于创新,在他的指导下一大批中青年书法家活跃在当下,为祖国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在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夜以继日研究中国书法,从不间断,他在书法的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书法的创作上取得很高的艺术成就。他的理论研究涉猎广泛,从对古代经典理论的研究到对当代书法现象的解读,从对传统书法创作的研究到当代创新的探索等问题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做学问上,他谦虚务实,在实践创作上,他不忘传统,敢于创新,开创了具有自己面貌的草书风格。他的草书作品融汇历代各家所长,结合时代特点,既热情奔放,又厚重隽永。

当今书坛,提及刘艺先生,谦逊、和蔼、平易近人总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良好的品格修为,深厚的学识修养使他的书作尤为脱俗。他很少注重创作中每一个字的审美结构,通常是“笔到意到”,随性抒发,通篇下来,酣畅淋漓,尽显豪放本性。在创作上,他从不折纸规划,刻意经营,而是直接在白纸上拈手即来,遂成佳作。殊不知,在作品的背后刘艺先生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他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学识修养全部融入到书法的字里行间,用线条去表现自己丰富的人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