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乌菲齐美术馆:“鲜花之城”的艺术殿堂(组图)

乌菲齐美术馆:“鲜花之城”的艺术殿堂(组图)

2022-12-30 14:55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诸葛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者:诸葛沂(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诗人徐志摩1925年在意大利创作了现代诗《翡冷翠的一夜》,“翡冷翠”正是意大利城市佛罗伦萨,意为“鲜花之城”。

相比承载了厚重历史的罗马,佛罗伦萨更像是一座艺术与浪漫完美结合的城市。徜徉其间,宛若漫步于巨大迷宫般美轮美奂的露天博物馆——俯仰所及,是沐浴在托斯卡纳阳光下的文艺复兴遗迹;嘘噏之间,艺术气息似经久不散的管风琴声轻轻回荡。在这座“鲜花之城”里,簇拥着数不清的古老宫殿、圣堂豪廷,其中最迷人的,莫过于乌菲齐宫(该宫曾作过政务厅)内的乌菲齐美术馆。它坐落在佛罗伦萨传统的权力核心区,在市政厅广场和阿尔诺河之间,距圣母百花大教堂不远。她是一个弥足珍贵的藏宝箱,在那些长长的迷宫般的房间内,珍藏和陈列着令人惊叹的艺术作品,既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利、丁托列托、伦勃朗、鲁本斯、凡·代克等文艺复兴巨匠的绘画作品,也有矗立千年的古希腊罗马雕塑,以及风头正劲的当代艺术家作品。乌菲齐美术馆无疑是佛罗伦萨这座“鲜花之城”中最瑰丽的奇葩。

如今,她已经携带她最美丽的稀世珍作,款款走到中国观众的面前。自2022年起的未来五年内,在上海东一美术馆将要举办十场来自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的艺术展览,其中,“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和“大师自画像”这两个展览是“2022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的重点项目。这是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的世界级瑰宝在中国的首次大规模亮相,这次跨越大西洋的艺术巡礼,对于中意文化交流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乌菲齐美术馆:“鲜花之城”的艺术殿堂

拉斐尔自画像资料图片

1、一个家族的荣耀,一位女性的智慧

声名显赫的美第奇家族是15至18世纪早期佛罗伦萨的实际统治者。家族奠基人老科西莫·德·美第奇(科西莫一世)精明强干,热忱慷慨,他将许多杰出的建筑师、艺术家招至麾下,建设由其资助的各项工程。1559年,身为托斯卡纳公爵的科西莫一世委托他最喜欢的建筑师、“西方现代艺术史之父”乔尔乔·瓦萨里在佛罗伦萨权力中心维奇奥宫旁边设计建造了一座宏伟的建筑,用来容纳佛罗伦萨法庭以及重要的行会和行政办公机构,名为“乌菲齐”(意大利语是“办公室”的意思)。为了彰显美第奇家族对佛罗伦萨的统治权,瓦萨里修建了一条连接起旧宫、乌菲齐宫和美第奇家族私宅皮蒂宫的走廊——而今,瓦萨里走廊的两侧挂满了艺术家的自画像。老科西莫和瓦萨里去世后,乌菲齐宫在建筑师贝纳尔多·鲍塔伦蒂的监造下于1581年竣工,时任公爵弗朗切斯科一世决定,将宫殿的最高层设为陈列精湛艺术作品的画廊。美第奇家族的第三代掌权者洛伦佐的艺术趣味冠绝一时,他赞助了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大师,还开始收藏古代大理石雕塑珍品。米开朗基罗14岁时即出入洛伦佐的宫殿,观摩学习大量艺术品,与当时最有名望的人文主义学者交往,这成就了他辉煌的职业生涯。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乌菲齐宫成为收藏绘画雕塑、奇珍异宝甚至科学仪器的“珍奇屋”。到了17世纪,科西莫三世决定将乌菲齐宫打造为一个能与梵蒂冈美景宫媲美的艺术博物馆,他命专员组织集中收藏与展示艺术品。经过家族几代人、几个世纪的遗赠、捐赠和交换,乌菲齐美术馆的藏品在数量和类型上都不断丰富,到了18世纪,它便成了欧洲的文化圣殿,成了意大利国际地位的象征。而后的几个世纪,乌菲齐美术馆进行了一系列“现代化”重组,特别是近年来增加了大量荷兰、法国、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国家的绘画杰作及亚洲的当代艺术品,体现了当代性、世界性的博物馆理念和视野。这座展现意大利历史记忆和文艺复兴艺术成就的丰碑,继续焕发着对艺术的热情,激发世人对美的追求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赞叹和反思。

不过,今天的乌菲齐美术馆得以存在,不得不提到一位女性——安娜·玛利亚,她曾是美第奇家族选帝侯(指拥有选举德意志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权利的诸侯)的遗孀。1737年,因为她的弟弟去世,美第奇家族失去了所有男性,大公国的政权被转交给弗朗茨·斯蒂芬。安娜·玛利亚虽寄人篱下,但她举止庄重,从不失去尊严。她本可以卖掉或转让部分财产而提高生活水平,但她却作了一个惊人的决定。1737年,她在签订向劳雷纳王朝移交艺术遗产的协定时,确立了一些硬性条款:“为了国家的光彩”,一切都留给国家而非私人;艺术作品须服务于佛罗伦萨人的“公众利益”;这笔遗产须用于“吸引外国人的好奇心”。这是个人对国家的最大捐献,且由此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对所有人开放的、具有现代意义的大型博物馆——乌菲齐美术馆。

安娜前所未有的决定,践行了这样的现代观念:艺术遗产是一笔国家财富,而不属于统治者,它应该为公民教育服务;艺术遗产也是一种经济资源,可以促进文化旅游的发展。在乌菲齐美术馆的入口处,安娜·玛利亚的肖像呈现在最显著的位置,因为她拥有超越时代的远见和智慧。

2、大师自画像:乌菲齐的系列收藏

美第奇家族曾经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自画像收藏。从1800年开始,这类收藏一直持续了几个世纪。在乌菲齐美术馆的10余万馆藏中,便有1800余件画家的自画像,这样的体量在世界美术博物馆中可谓首屈一指。但是,这些作品被隐秘地悬挂在瓦萨里设计的秘密走廊里,并不经常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