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陈有杰《园林写生画展》(组图)

陈有杰《园林写生画展》(组图)

2023-01-09 14:1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观军旅书画家陈有杰《园林写生画展》有感

文 / 著名评论家 阿林

中国画提倡写生,古来有之。至于源于何时?尚待考。北宋赵昌《写生蛱蝶图》问世,其间秋花虫草,彩蝶翔舞,栩栩如生。试问?画家能对着那些翩翩起舞的蛱蝶写生吗?古人写生是写其生命,是写出对自然对生命的关照和体验,而不是时下我们单纯西洋式的焦点透视写生,结果到园林写生时,一不小心画成建筑效果图或西洋风景画,远远没有园林的半点情致。

“巧于因借,精在体宜”这是陈有杰在创作此批《园林写生画展》作品时十分注重的!明沈周在题画中论及写生时说:“写生之道,贵在意到情适,非拘于形似之间者”;清杨晋说:“写生神韵为上,形似次之;然失其行,则亦不必问其神韵矣”。陈有杰深悟古法写生之道,早就把如何写生问题看得很透析了,他画重庆园林不拘泥于建筑的形似、透视准确,实则更多的是画自己人生体悟、笔墨修养、审美情愫、人文结构、哲学意识等等,更多的是以重庆园林写生画为媒,忠实表达着对家乡重庆深深地爱、对故土巴渝园林浓浓的情。

陈有杰此批《园林写生画展》作品中,有南岸区南山大金鹰、水寨,春天嶺下月亮湖,有渝北区重庆园博园的重云塔与广阔的湖光山色,有渝中区鹅岭公园名胜飞阁、怀乡台、三友亭、莲池飞瀑长廊、旧作佛图关、歌乐山、南泉、北泉公园等等,画家在速写本或一张洁白的宣纸上经营位置,计白当黑,湖石曲桥,亭台楼阁,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笔由心生,笔笔生发,略施淡彩,最终浑然天成。重庆园林妙在含蓄,一石、一树、一亭、一阁都耐人寻味。曲桥、曲径、曲廊,“曲”之一字更多代表的是变化,是玩味。正如陈有杰绘画中画树的线条,无一笔不曲,曲折有度,方有趣味。面对现实之景转化到平面纸媒时,如何转化?画家除了需要掌握基本的造型、体例外,更多的是对园林韵致、挪让、遮挡的把握以及画家本人那份笔墨修养。观察陈有杰的重庆园林写生作品,耐心体味其中,宜掩则掩,宜屏则屏,宜敞则敞,宜隔则隔,宜分则分,因势利导,妙笔生花,则咫尺千里,则佳构方成,余味无穷。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