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柳公权真迹为何存世少?(组图)

柳公权真迹为何存世少?(组图)

2023-01-31 10:02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五色土  作者:黄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江西九江,庐山东林寺,柳公权残碑。 视觉中国供图

难练才是神品

柳公权为人宽厚,在家只管笔砚图书之类,交奴仆看管的一箱金银酒器全部丢失,他却笑了笑说:“银杯羽化(意近“成仙了”)耳。”不再追究。

对于柳体字,历来争讼不休,褒贬皆有。

贬低柳书,因太难练。颜体字看似严谨,但掌握了基本结构、笔法,创新空间大,柳体字则结构极严,难以掌握,学柳体难形似,一形似即失神似,创新空间小。柳体尤其不适合初学者,因小楷用指,大楷靠腕,柳体的笔法难用手指完成。柳公权的小楷作品亦罕见。

米芾称柳书俗,又说“颜鲁公(颜真卿)行字可教,真便入俗品”,都是指责练不好的人。米芾同时也写道:“(柳字)如深山道士,修养已成,无一点尘俗也。”

至于新出土的为严公贶所书墓志,严家本是土豪,“安史之乱”时,严震以家财助唐军,被授州长史,他为政清廉、政绩突出,屡被擢升。建中四年(787年),太尉朱泚叛乱,长安被占。唐德宗想入汉中避乱,担心当地官员不忠。严震立刻派5000兵马迎驾,没想到领军张用诚与叛军私通,严震又派人用计诛杀张用诚,亲往汉中迎驾。

严震功劳卓著,被封为郧国公,严公贶是严震的四儿子。严家没出身,自然愿与科举家族的“河东柳氏”联姻。柳宗元曾撰《答严厚舆(即严公贶)论师道书》,有帮他成名的意思。章士钊批评说:“不知子厚(柳宗元)于严氏有何连谊,辄为此公一门,滥耗纸笔?”

柳宗元都肯为严公贶浪费笔墨,柳公权对严公贶的墓志也会特别上心,期待它能早日转拓出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