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柳公权真迹为何存世少?(组图)

柳公权真迹为何存世少?(组图)

2023-01-31 10:02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五色土  作者:黄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柳公权

书法好占了便宜

学者浅水在《从74位状元的家世看唐代科举的实际选才范围》中指出:唐代共251名状元,身世可考者74人,其中4人是皇室子弟,5人是孔子后代,20人是当朝宰辅的亲属,25人是高官子弟,10人是普通官僚子弟,5人是名人之后,只有5人出身寒门。

换言之,92%的状元有出身,8%来自普通人家。

据唐末王定保的《唐摭言》,郑颢主考时,自己不阅卷,让崔雍定榜单,崔雍在场外,根本看不到试卷,只看考生出身。清代王士祯说:“唐时知贡举皆预定,亲知权要皆得荐其私人,乃至榜帖亦属他人为之。”

柳公权中状元时,比他大13岁的哥哥柳公绰任吏部员外郎,虽只有从六品上,但他与宰相武元衡往来密切。第二年,武元衡罢相,转任剑南西川节度使,即点柳公绰去当判官(判官是中等职位,但任事多、权力大,近于副使)。

柳公权中状元后,得到当官资格,但真正“释褐”,须守选3年后(考明经成功的一般要守选 7 年),参加“科目试”,相当于今天的公务员考试,如“贤良方正”“经学优深”等。其中吏部举办的“博学宏词”科较易,考诗、赋、论各一篇,称“捷三篇”,又称“三选”。

韩愈曾“三选于吏部卒无成”,柳宗元则“吾年十七求进士,四年乃得举。二十四求博学宏词科,二年乃得仕”。柳公权中状元当年即参加“博学宏词”科考试,并得成功,书法是该科评定成绩标准之一,有利于柳公权。

两考成功后,柳公权被授予秘书省校书郎一职,正九品上,没想到一任就是11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