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瑞兔象征长寿!京城自古兔类文物故事多,多图揭秘(组图)

瑞兔象征长寿!京城自古兔类文物故事多,多图揭秘(组图)

2023-02-02 17:12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郭京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代壁画上的兔子

玉兔捣药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重要题材,历来表现嫦娥月宫的画面,都少不了安置一幅玉兔捣药的图像,以示对长生不老的向往。玉兔捣药见于汉乐府《董逃行》。相传月亮中有兔,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晋代傅玄在《拟天向》中曰:“月中何有,白兔捣药。”

明代定陵出土的玉兔捣药耳坠,兔为青白玉雕成,竖耳,嵌红宝石作眼,直立,两前爪抱杵作捣药状,下有臼,兔身上以细密阴线刻出毛发。玉兔下踩云头形金托3个,金托中心嵌猫眼石,两边各嵌红宝石,通长5.8厘米,兔高2.4厘米。整件耳坠造型奇特,华丽异常。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