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瑞兔象征长寿!京城自古兔类文物故事多,多图揭秘(组图)

瑞兔象征长寿!京城自古兔类文物故事多,多图揭秘(组图)

2023-02-02 17:12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郭京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中国传统文化中,兔不仅是十二生肖之一,也一直被视为吉祥之物,因此颇受人们喜欢,古代留存下来的兔类文物颇多,兔子的形象或可爱或矫捷。

青铜兔首

赤兔大瑞 白兔中瑞

殷商甲骨文中便有“兔”字和关于兔子的记载。北京房山琉璃河出土的西周兔形玉饰,青色间黄、白、黑、褐色,质地坚硬,局部半透明。兔子作奔跑状,眼凸出,嘴紧闭,长耳上竖,前腿弓,后腿蹬,尾上翘,造型生动,长3.5厘米。

古书《瑞应图》记载:“赤兔大瑞,白兔中瑞。”如果你能带着一只白兔穿越到古代,要载歌载舞献给朝廷,表示君主贤明、海内大治,保不齐还能封你个官当。据记载,汉代建平元年、永和三年以及永康元年,曾分别有人向朝廷进献白兔。

古代的野生兔子毛色多为灰褐色,白兔极为稀少,是一种变异现象,因此被认为是“中瑞”献给皇帝。红色的兔子当然就更少见了,因此才有“人中龙凤,马中赤兔”之说,吕布的“赤兔马”可谓马中精品了。兔,不仅是吉祥之物,也是长寿的象征,月中有兔的传说由来已久。因其吉祥与长寿的含义,古代留存下来的兔类文物颇多,瓷、玉、木、水晶等各种材质皆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