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瑞兔象征长寿!京城自古兔类文物故事多,多图揭秘(组图)

瑞兔象征长寿!京城自古兔类文物故事多,多图揭秘(组图)

2023-02-02 17:12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郭京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代彭城窑白地黑花兔纹盆

兔与人类历史关系密切

兔与人类的历史关系密切。在距今50万年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中,发现了兔形目的哺乳动物化石,包括野兔和鼠兔。距今2.4万年的王府井东方广场古人类活动地点,发现了蒙古草兔化石。在当时,它们在人类的食谱上。

唐代以降,由于十二生肖观念的发展与流行,很多墓志或墓壁上雕刻或绘有十二生肖的图案。“卯兔”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西城区发现的唐代墓志,志盖呈覆斗状,正中阴刻“赵公墓誌”楷书四字。四杀(角)刻宝相花,四面(每面三位)线刻兽首人身十二生肖像。每位生肖都双手环在前腰,姿态恭敬。生肖的头各为十二属相之一,兔出现在九点的位置。兔头向左,穿着长袍高履,怀揣朝笏,一副文官形象。

通州出土的辽代水晶兔,呈卧状,耳、目、嘴、爪等,虽简刻几刀,但活灵活现。兔饰整体高2厘米、长3厘米、宽1.1厘米,线条简练而稳健纤细,形态生动,憨态可掬,脖子下有透孔。这件器物应为一位女性佩戴过的项链坠饰,是辽代水晶雕的精品。

“动若脱兔”表示兔子奔跑的速度极快。“逸”字字面上看即为“走兔”。兔子奔跑的速度比马要快,可以达到每小时七十多公里,难怪古人用“逸”字表示飞奔的意思。石景山金代壁画中的兔子,双耳竖立,向前疾奔,尾部上翘,可惜画面被破坏了,但也能够从中感受到兔起凫举的迅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