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瑞兔象征长寿!京城自古兔类文物故事多,多图揭秘(组图)

瑞兔象征长寿!京城自古兔类文物故事多,多图揭秘(组图)

2023-02-02 17:12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郭京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翡翠兔坠

圆明园海晏堂前的清代十二生肖兽首,俗称水力钟。这些兽首为铜质,每隔两小时便从口中喷水,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珍品。它们长期遗失海外,现兔首已回归中国。兔首圆睛竖耳三瓣嘴,纤细兔毫毕现。

明人纪坤说:“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而拜之。”在《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每届中秋,市人之巧者用黄泥抟成蟾兔之像以出售,谓之兔儿爷。”兔儿爷为中秋节的传统玩具,源于中国传统的祭拜月神的活动,老北京人也称其为“长耳定光仙”。传说玉兔捣药为天下百姓治病去灾,人们据此塑造了多姿多彩的兔儿爷形象。这些彩绘泥塑兔儿爷造型不拘一格,但三瓣嘴、长耳朵的特征最为普遍。

从西周时期的玉兔形象,到辽代的水晶小兔,到明代的玉兔捣药题材,再到晚清以来造型多样的中秋“兔儿爷”,玉兔除祥瑞之兆外,在特定的情境下,其涵义和内容也越来越宽泛。

(作者单位:北京市考古研究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