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明朝服饰全球仅存100余件

(图)明朝服饰全球仅存100余件

2012-08-13 07:55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罗织金蟒袍罗织金蟒袍

放眼全球,如今孔府明代衣服有着别样的意义:它们并非源于考古,而是孔家人一代一代传下来的。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全球所存世的明朝服饰仅有一百余件,机缘巧合之下,山东博物馆得到了其中三十多件精品。其余的,则分布在国家博物馆(微博)、曲阜以及日本等地。

然而无论是国博、曲阜、省博还是日本,对于他们所珍藏的明朝服饰,如今都面临着“保护难”的问题。这种艰难,并不仅仅能依靠钱来解决,更需要多个研究部门通力合作。如果失去了这些“活化石”,对于整个历史来说,都是一件憾事。

 

 

1

两个月

与一辈子

“奥地利古堡出土五百年前蕾丝内衣”这条消息一出现,山东博物馆馆员宋东就看到了,然而看完了这两件所谓的内衣图片,宋东将目光转向了电脑内的几件明朝服饰。

十五世纪,欧洲已经进入了文艺复兴时期,此时的中国则在明朝的统治下日渐辉煌。

“同一个时代,同一个地球,但是差异却如此的巨大。”对比一下奥地利古堡出土的两件所谓内衣,再对比一下自己收录的明朝孔府服饰,宋东对于中国历史显然是自信的。因为他知道,就在与自己办公室同一个建筑内的库房里,存放了数百件(在文物界,服饰是以“件”论,例如一双鞋,登录入库时要写为“鞋两件”)明朝的服饰,这些服饰随便拿出一套来,都可以清楚明白的告诉世人,当年的中国丝织业是何等的强大。

“身处暗夜与身处光明,就是这样的差距。”宋东干脆的做出了评价。

事实上,此时的宋东介入明代孔府服饰研究只有两个月:“之前就是博物馆陈列部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但是这两个月却让宋东对于明代服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你不了解不知道,一旦真的深入进去就会发现,这里面都是文化的深意,可以这么说,明代的服饰就是明朝的‘活化石’,明朝人如何生活,其文化构成是怎样的,在这里面都能有体现。”

也正因为如此,宋东非常着急,因为他知道,如今明代服饰,全球总共加起来只有一百多套,而这一百多套服饰,如今正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损坏”。

对于宋东来说,也许两个月的时间只是让他了解了明代服饰,然而他却已认定,做好这次展览就是为明代服饰的保护与修复做贡献。

 

 

2

坐立行走

皆在服饰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一提到这三句话,或许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中国传统武术。

“其实完全不是这样,这正是传统服饰对于人的要求啊。”曾试穿过一套仿制的明代士人便服的宋东这样感慨。

坚挺道袍交领,迫使宋东必须时刻挺直自己的脖子:“要不然硌的你脖子难受。”而宽松的腰带、紧束的前襟则要求穿者必须挺胸收腹,长长的下襟让试穿者走起路来要挺胸抬头:“每一步的距离必须掌握好,不能脚步拖沓,总之穿上这件衣服你会明白什么叫做站如松,行如风。当你坐下的时候,如果不能挺直腰身,会让整个人显得很邋遢,这叫坐如钟。”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穿这样的衣服的人纯粹是跟自己过不去,但是在宋东看来,这正是古人对于礼仪的重视:“为什么会设计成这样?就是要你遵守礼仪,知礼守节,这说明明朝人对于礼节的重视。”

据史料记载,在终结了元朝的统治之后,明太祖朱元璋重新制定了服饰制度,以盛唐时服饰为主,重新设计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明代服饰。

“其实明朝服饰上的每一个设计,都是极具文化色彩的,就拿衣领来说,这种坚挺,是让你不要随便回头交头接耳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朝堂之上,大家都要站好,如果你交头接耳,衣领会提醒你,你这么做是不礼貌的。这就是当时文化的一种真实写照。”

此外,明朝的服饰在色彩图案的运用上,以及制作的工艺上也有着非常严格的工序:“举个简单例子,你现在买一件纯棉T恤,放在家里不穿,过个五六十年,这件衣服可能就完了,但是如今我们却很幸运的得到了三十多套500年前的衣服,这对于研究当时的生活、文化、经济是不可多得的宝贝。”

 

 

3

藏在衍圣公夫妇

卧室的宝贝

作为孔子后人,历代衍圣公都得到了皇家的嘉奖与照顾,而作为尊崇儒家文化的代表,历代衍圣公都享受一品或二品文官的待遇,被尊为文武百官之首。

孔府旧藏赐衣,是历朝历代皇帝尊孔守仁的代表。

上世纪50年代末期,两个明朝时的皮箱被移交给了当时曲阜的文管会:“这两个箱子里装的,就是明清时期孔家人穿的服饰。大概有不到100件,其中大部分是明朝的服饰。”

这两个箱子里的衣服现在分别保存在山东博物馆、曲阜文管会和国家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当时大约从曲阜移交了其中的三十多件,而且都保存非常完好,北京历博当时调走了大约6件左右,目前这也是国博收藏的数目,剩下的则归曲阜方面了。”

宋东当然很明白这些衣服如今的价值:“这么说吧,即使是定陵这样的皇陵,出土的衣服都已经碳化损坏了,明朝的服饰,全国基本都是出土的,挖出来的颜色信息都已缺失了,大部分都有去纤维化现象,毕竟这些衣服都是丝麻做的,说白了就是蛋白质,蛋白质是会变质腐化的。所以说孔府能够保存这么多明代的衣服,真的不容易。”据了解,这两个箱子一直藏在衍圣公夫妇卧房内,“这些服饰能够保存的这么好,真的不容易。”

据山东博物馆调查发现,目前全球传世的明代服饰,其存世量不过一百余件,其中大部分在山东博物馆和曲阜,另外在日本韩国等地,有少量的当年明朝赐予这些国家的一些服饰。

不过遗憾的是,目前国内研究服饰的学者似乎并不多,而且大部分考古学者对于服饰的研究也不太重视:“因为实物太少,大家没法研究,其实大家也明白服饰的重要性,可是没办法,挖出来的基本不敢动,一动就成了碎片,存世的这些又比较少,不可能让人随意去动。”

 

 

4

展还是不展

这是个问题

从8月9日起,省博将展出百余件明代孔府服饰,而宋东则是这次展览的负责人之一。

为了操办这次展览,宋东与明代服饰保管员吕健在观点上有过几次争论。“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业务探讨,作为仓库保管方面的专家,她肯定希望不展,因为在仓库里的气温湿度都非常严格,保存起来肯定不会出大纰漏。但是我觉得,既然我们有这些文物,我们就应该对公众开放,让他们去参观这些东西,从这些里面读懂中国明朝时期的文化以及生活方式。”这就是文物保护与文物展示的一对矛盾体,保护与传承同样重要。

8月7日,在省博布展现场,吕健在紧张而认真地进行布展,每一件衣服她都小心翼翼的检查,对于灯光也一再要求降低照射强度。“其实我不反对展览,但是总觉得放在仓库里保险,起码不会有损坏。”吕健这样对记者说。

但是损害还是出现了,在布展期间,一件常服由于碳化,在挂上展台之后掉下了几块黑色的渣子。无论是吕健还是宋东,都感到心痛,工作人员小心翼翼的将这件常服换下,掉下的渣子也都收拾干净与常服一起重新放回到仓库中,残渣将移交文保部取样研究。

“现状就是这样,这些衣服如今都急需染色研究、织造研究、行制研究,需要复制、修补。”但是宋东明白,修补一件明代的衣服,意味着什么。

 

 

5

不是钱的

事儿

“修补这些东西,不是钱的事儿。”吕健这样直白的告诉记者说,这个出生于1985年的姑娘从人民大学历史硕士毕业后,就来到了省博工作。

在她看来,目前全球的明代服饰,都面临着修补的问题:“不是说存放不当,而是这些衣服都是蛋白质做成的,损坏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修补技术。”

“即使国家重视,领导重视,每年拨下几千万,想修复这些衣服也很困难。”宋东这样表示。

首先的一个问题,源自于服饰的染色,与如今我们看到的化学着色剂不同,古代服饰的染色是以植物染色为主:“这批文物的最重要价值就是颜色信息,需要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对服饰上的颜色进行分析,然后制作出纯天然的植物染色剂,掌握了传统植物染色技术,纺织品文物的易损、衰败特性就不那么可怕了。”

随后的困难则是织补,“明朝的织补技术目前来看,基本上已经失传了,可能只有南方一些织造业发达的地区还有会这种技术的人,我们必须要找到这样的人,或者说这样的机构,比如说一些研究丝绸的专业院校,与他们进行合作,重新研究出明朝的织补方式,这样才能开始修复这些衣服。”

即使是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如何成功的仿制出从染色到织补与明朝一样的服饰,还需要研究人员们进行反复的实验:“所以我们也很着急,怎么才能把这些东西做好,怎么才能把这些东西传承下去,不要让这些信息在我们这里断裂、缺失。”

宋东的焦急可以理解,因为他目前找不到任何一条可以借鉴的路子:“即使是在日本,当年明朝皇帝赐给丰臣秀吉一套赐服,那一套赐服如今保存现状也一样不容乐观,我们这次办这个展览,一个是想趁着这些衣服损坏的不大,让观众们一睹风采,还有一个比较自私的想法,就是借此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让有能力的研究机构来跟我们合作,大家一起研究一个稳妥的研究保护和修补方式,把这批明朝的东西继续传承下去。”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