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江苏固城湖底是否藏有一字街

(图)江苏固城湖底是否藏有一字街

2012-08-13 07:5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现在的高淳老街。濮阳康京认为高淳老街就是传说中的“一字街”。现在的高淳老街。濮阳康京认为高淳老街就是传说中的“一字街”。

江苏高淳人关于“四宝”的传说由来已久,“四方宝塔一字街,倒栽柏树白牡丹”的说法在该县也是人尽皆知。在不少高淳人眼里,“高淳四宝”中的“一字街”就是现在江苏南京高淳县淳溪古镇的高淳老街。

近日,有媒体报道,宋朝时期形成的“一字街”在明朝被淹没于固城湖湖底,现在被称为“一字街”的高淳老街和固城湖底的“一字街”并非同一概念。而高淳县文保专家濮阳康京则认为,固城湖底有“一字街”的说法既缺乏史料文献依据,也缺少足够的出土文物支撑,所以他坚持认为高淳老街就是历史上的“一字街”。

那么,固城湖底究竟有没有“一字街”?

 

 

水下“一字街”引发关注

7月1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称:“高淳一字街,不是老街(高淳老街)?真正的一字街给淹了?在固城河底?”

而之后高淳县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回复该网友:“固城湖底有条‘一字街’的传说确实存在,相传北宋政和五年固城湖围湖造田,筑起900余顷永丰圩,东西成一线,花山青灰条石铺成的街道,两面店铺林立,商旅不绝。明洪武年间筑东坝,正德七年高淳大水,为保下游苏锡常,东坝增高三丈,固城湖水位猛增,一字街从此沉入湖底成谜,也成为高淳四宝之一。”

其实,在高淳民间一直流传着“固城湖底有一字街”的传说。高淳县新闻中心官方微博的介绍与民间传说基本一致。而现在的高淳老街,又名淳溪老街,紧临淳溪古镇的主河道官溪河而建。官溪河以东便是固城湖、胥溪河。老街在明清时称作“正仪街”,民国改元后,改称“中山大街”。以后几经改名,现在仍名“中山大街”,不过,当地人习惯称其为“老街”或“一字街”。

高淳老街的建筑特色以明清为主,缺少明代以前建筑,这更加使人相信始建于宋朝的“一字街”已经沉没。有网友表示“从小在官溪河边长大的我,也觉得现在的老街并非‘一字街’”。据史料记载,明代首先沿官溪河产生了官溪路,进而逐步向内推进,产生了陈家巷、傅家巷等与官溪路垂直分布的小巷;之后,高淳老街应运而生成为这一街区的中心街道。南京市考古专家王志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高淳老街“一字街”和固城湖底的“一字街”并非同一概念。

固城湖底不断发现的文物,使人怀疑固城湖下确实有“一字街”。新中国成立以来,固城湖的面积不断萎缩,由76平方公里下降到35.7平方公里,然而,即便几次大旱也未使得湖水干涸,所以湖底的遗存始终未能一见天日。

王志高介绍,早在明嘉靖年间,人们就在春冬时节发现湖中沉街遗迹。据韩邦宪《广通镇坝考》记载:“宋时烟火最甚,今冬春水涸时,湖中往往见砖石井冢,盖旧民居云。”

《话说高淳》(高淳县地方志编委会编,1996年11月版)一书中也提到:“1988年,原双塔乡在加固永联圩时,从固城湖东北岸的淤泥中,发现不少房梁、碗片、坛、罐等。”

除此之外,固城湖也曾打捞出不少文物。在高淳县的文物库房里就陈列着不少水下文物,但据高淳县特色文化研究办公室主任濮阳康京介绍,这些文物更多的是两汉时期的。

 

 

文物专家称证据不足

“只是民间的一个传说,并没有确切的官方记载和文物考古发现。”高淳县高淳老街管委会副主任孔祥虎说。

濮阳康京也认为,民间传说和目前的文物发现不足以证明“水下一字街”的存在。“在没有确切可信的文献记载、也没有一定规模的出土文物的情况下,‘固城湖底有一字街’的说法缺少依据。”

“目前没有任何的记载能够说明在固城湖下有这样一条街。民间传说当然有价值,但并非完全可信。同时,目前也没有发现湖底有正规街道的平面布局,没有足够的文物发现证明湖底存在一条完整的街道。”濮阳康京说。

“一字街是否起源于宋代,这确实只是一个传说,已经非常难考证了。”濮阳康京说。但他认为,传说中的“一字街”应该就在高淳老街的旁边,它的位置比高淳老街更加靠近河岸。

他认为,古代高淳地区的贸易是沿河和沿湖进行的,这样慢慢地就形成了集市贸易。贸易规模逐渐增加后,就出现了比较好的规划格局,也出现了比较简单的建筑,形成了比较简单的商业贸易区,这大概就是“一字街”的雏形。“但当时的建筑整体比较低矮、规模也比较简单,很可能大部分都是土墙。”

他认为,高淳老街到明清时期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和格局,在明朝东坝加高时,高淳老街也曾被淹。“老街的水平高度在6到8米,而东坝加高至10米,大水来临时老街也曾被淹。”他表示,当时积水可能有1米多深。至今老街的某处,还有当年的淹水记录。

至于湖底到底有什么,濮阳康京更倾向于古村落。自古以来,高淳地区居民就有沿水居住的习惯,很多居民把房子建在低洼之处。每当发生水患,他们便不得不向高处迁移,于是很可能一些房屋便被淹水底。

 

 

固城湖曾出土不少汉代文物

湖底到底存在怎样的遗存,只有进行水下考古才能一探究竟。而湖中曾出土的文物多为汉代,说明湖中遗存的文物价值较高。

据濮阳康京介绍,固城湖曾经出土非常珍贵的文物“校官之碑”,全称为“汉溧阳长潘乾校官碑”,它刻于东汉灵帝光和四年(公元181年),是目前江南地区发现的唯一的汉代石刻。纵148厘米,横76厘米,厚22.5厘米,16行,每行27字,共470多字,记载了汉溧阳长潘乾为地方办学的政绩,同时也是汉隶成熟期之重要碑刻,也是江苏省现存最早的三碑之一,具有重要的书法价值,目前被保存在南京博物馆。

高淳县文物库房中的固城湖文物,其年代距今1800年至2000多年,大致都为两汉时期的文物。固城湖因固城而得名,固城兴于公元前541年,败于三国东吴时期。固城遗址位于固城湖南岸,比石头城还早200多年,是南京地区最早的城市,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固城遗址尚未正式发掘,但在建筑施工中发现西周铜戈,春秋铜鼎、编钟、提梁卣,战国铜剑,楚国货币郢爰、铜斧,汉代瓦当和砖等文物。

有媒体猜测固城湖可能曾吞没固城楚平王王宫,因此湖底可能埋藏宫殿。固城湖底到底有什么,只能通过水下考古来揭晓答案。而濮阳康京称,高淳县暂时没有对固城湖进行水下勘探和考古的计划。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