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向京:只有专注才会成就你(组图)

向京:只有专注才会成就你(组图)

2012-09-14 10:41 文章来源:北方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雕塑家向京红火了很多年,她似乎也成为了女性艺术家的代表,一个时常能被提到的名字。而我们所知道的向京也与“女性”这个词息息相关,因为她的作品本身塑造了很多大胆的女性艺术形象。因为这样,她成为“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获奖艺术家之一。最近,向京又与丈夫瞿广慈在上海当代艺术馆联袂举办了一个“双个展”,展览的名字叫“这个世界会好吗?”

艺术家总让人有难以琢磨的感觉,但向京却很乐于剖析自己。

雕塑是不经意的选择

相比于很多艺术家最近乐于跨界合作,向京的“专一性”就明显多了,似乎除了雕塑和偶然的摄影之外,她很少玩别的花样。“其实我的心态很开放,我确实只是对艺术感兴趣,但用什么方式我没特别执着。只是因为雕塑太花时间了,太费事,一不小心就弄了很多年,这并不是我的本意。”向京说,“我的爱好很广泛,只是时间有限,我没更多精力触及其他领域,只能在有限的生命中全力以赴,把这一点点做得稍微像样些。”

之所以会走上雕塑这条路,对向京来说也不是最初的设想,只是偶然。“你明白中国的教育体制,并不是你想一定要怎样就能怎样。但偶然中有必然,是各个选择就把人推向这条路,这就是人生的形态。”向京说,当时,她第一年没有考上版画系,后面就学了雕塑,“那时我根本没想过以后会干雕塑这一行。”

女性身份曾让自己困惑

向京的作品表现了各种各样的女性形象,很多人认为她或许有很强的女性情结,或说少女意向,向京说自己其实根本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艺术是一面镜子,我是创作者,但站在你面前时,你看到的其实就是你自己了。有人曾说我的作品看起来忧郁或恐怖,其实我真没这个意思,但他们读出来了,是因为他们的内心有。”

不过让向京曾经感到困惑的问题还真有,就是性别问题了。

 

“我从小就在想,为什么人还分男女,难以释怀了好久,后来我发现很多人都遇到这样的纠结。这是个事实,无论喜欢与否都得接受。我不喜欢身为一个女人,把这样的命题放到作品中,也是自己慢慢释然的过程。作为艺术家很好,有这样的表达方式。”对于女性这个话题,一直能让向京思考许久,甚至对于这次获得马爹利非凡艺术人家的大奖,也让她有不少感慨,“我观察过,这个奖每年4个人里一定有一位女性和一个外国人,这是老外评奖的惯性思考。我觉得现在女性艺术家真的非常少,有一些做了10年左右也慢慢淡出了。这真的跟我们的价值观有关系,可能她们认为家庭幸福是更重要的诉求,总得去回归。”

能够坚持在雕塑这行,而且一直打算做下去,这让向京感到非常幸运。“如果你一直单身,一直没结婚、或一直没孩子,可能被很多人一直怜悯,其实这就是因为我们价值观单一,我们每个人应该都能选择自己想要的部分。”向京说,“我觉得对女性的生存形态应该更宽容些,她们的生活形态也能更多元化。我期待更多优秀女艺术家可以坚持下来。”

专注度才是艺术家的根本

艺术和商业之间如何权衡?这个问题一直以来让艺术家为难。但向京认为,艺术家的首要关注点必须是作品。

“人的思维特别重要,有时做事能不能达到一个高度,和专注度有关。对艺术家来说,创作才是本职工作,应该全力以赴放在工作上。而且我们老觉得时间不够,如果还要去想其它事,太难了。”这是向京非常明确的观点,“如果艺术是一个生态,作品放到市场上有一个商业链,你要把自己定位在最初生产者的角色。没有好产品就没有后续的一切,否则你也根本管不过来,而且一定会出错。更何况,艺术的价值往往在未来体现,甚至是艺术家身后的事,你根本想不过来。”

“现在有些孩子一毕业就不找工作,没有感受到太多体制的局限。我们那年代不同。”虽然刚出道时特别苦,毕业了要找工作养自己,但向京说自己特别幸运,遇到了好时代。“我是2007年才辞职成为自由职业者。我觉得这个时代已经给艺术家生存很大的宽容了。”向京说自己曾经老想着什么材料贵或便宜,但现在肯定只考虑怎么做更好。“我不是被市场左右的人,做艺术的初衷一定是喜欢,不是因为想要发财,因为挣钱的事很多,靠艺术可不容易。能做喜欢的事还能养活自己是最幸运的。对我来说,你必须专注,这种专注才会成就你,好作品就是硬道理。”她说。

 

 

向京,1968年生,女,北京人。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任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工作室教师。1995年参加北京当代美术馆举办的三月四人展。毕业作品《护身符》等获中央美院毕业生作品展一等奖及日本松冈家族基金会一等奖,作品被中央美院收藏。同年参加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华女画家邀请展。1998年参加中国美术馆“世纪.女性艺术展”、“弦外之音画展”。1999年《白日梦》、《不飞的天使》等五件作品参加北京·新时空--ART专处空间举办的"世纪末艺术之旅·第二回展",作品《空房间》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作品《一杯冰水》等五件作品参加成都现代艺术馆举办的"中国当代雕塑邀请展",作品《我的娃娃》等九件作品参加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的"海平线--2000绘画雕塑邀请展"。2001年,作品《禁闭》、《冰凉的水》等四件作品参加在成都现代艺术馆举办的"架上样板--第一届成都双年展"。作品曾在《当代艺术:女性与艺术的生态自述》、《艺术家》、《典藏》等刊物发表,并被海内外机构及私人收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