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组图)“国民床单”上流淌的乡愁和怀旧

(组图)“国民床单”上流淌的乡愁和怀旧

2012-09-17 08:37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京发布:继“国民床单”走红后,很多网友表示不稀奇,纷纷晒出自家的“国民毛毯”。你家有木有?另外,还有什么是可以冠上“国民”的,大家快来晒晒啊!比如你家的大茶缸、暖水瓶!

@南京发布:继“国民床单”走红后,很多网友表示不稀奇,纷纷晒出自家的“国民毛毯”。你家有木有?另外,还有什么是可以冠上“国民”的,大家快来晒晒啊!比如你家的大茶缸、暖水瓶! 

这些天,“国民床单”——一条基底为浅水红色、印有牡丹图案的普通印花老式床单,在微博火了。其爆红纯属意外:有网友发了一条带图微博,图中的床单让网友纷纷感叹“我家也有”,引起疯狂转发,被称作“那些年,我们一起用过的床单”。(9月16日《武汉晚报》) 

 

 

“国民床单”,本是个寻常物品,却在微博的裂变式传播中,引发普遍共鸣和吐槽。它看似离奇,实则不难想见:民众的怀旧情结,一旦被某件事或物击中,便会像决堤的洪水,一发难收。

“国民床单”,在“我家也有”的一片感慨中,拉开了一段全面怀旧的帷幕。但它又不仅仅是怀旧,它更是对现实的一种纵向观照。

一方面,“国民床单”,是“当时的流行款”,它是物质匮乏时期大众的共同消费体验:在上世纪80年代,民光被单厂制造的纱线床单曾经“一单难求”,求购的人流始终在厂房外排成长龙。而如今,这种“共同记忆”已被多元的消费文化溶解。市场为人们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消费选项,在商场里、摊铺上,公众能找到各式各样的床单,“新潮”、“档次”也成了公众的消费趋向。同一种床单“独领风骚”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需要强调的是,“国民床单”的走红,寄寓的并不是人们对“低消费层次”生活状态的向往,而是对有热度的生活的期许。

在“国民床单”上,流淌着一种朴素的温情。就像网友在转发微博时的感慨“这才是家的感觉啊”,正是被万千往事击中心中的情愫流露。而“用了30年都没坏”的表达,恰是对时下“劣质制造”的反讽。有人在感叹1982年的床单比自己还大,有人在追思结婚时的床单嫁妆,历经岁月磨洗,国民们转发的不是床单,而是回忆。

今昔对照,让人感慨万千。“国民床单”上,流动着乡愁和怀旧,也寄寓了太多的现实感怀。那曾经物质贫乏的年代,却因共同的床单花纹而引发公众幽思,这原本不幸中的万幸,未尝不是历史给我们开的一个灰色玩笑。

□佘宗明(媒体人)

 
 
这次走红的是条印花床单


“我家有!我家有!我家也有!”近日,新浪微博网友“阿兹海默症的柚子”晒出一条被咬断的耳机线,想以此表达对自家猫咪调皮的不满,没想到却引来无数网友围观。原来,网友们关心的并非耳机线,而是作为照片背景的床单……此床单正是上世纪90年代非常简约且流行的印花床单。无数网友的童年回忆被瞬间勾起,床单火了,“床单哥”也跟着火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