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八百里瓯江图卷》在京开笔(组图)

《八百里瓯江图卷》在京开笔(组图)

2012-10-22 09: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何加林(左)和汤余铭在创作

由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南怀瑾题写引首的《八百里瓯江图卷》最近在北京北雁山人创作室开笔。该长卷总策划人、新华书画院特聘画家、著名居士画家汤余铭和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中国美院硕士生导师何加林作为主创人员率先挥毫泼墨,描绘了瓯江的发源地庆元和龙泉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新华书画院院长、新华社原副社长何东君,新华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李治元和著名油画家陈宁尔等特地前往观摩祝贺。

 

汤余铭(右一)、何加林(左一)和新华书画院院长何东君(左二)、著名画家陈宁尔在商量开笔布局

   浙江南部有一条令人神往的江河——瓯江,她虽然没有长江的雄伟壮阔,也没有黄河的九曲多姿,但她以田园牧歌式的天然神韵显示出无尽的魅力,从云雾蒙蒙的高山湖泊奔腾而下,又紧挨着繁华的都市流入浩浩东海。瓯江因温州古称“瓯”而得名,是浙江第二大江,也是浙江温州和丽水两市人民的母亲河。她发源于浙江省庆元、龙泉两地交界的百山祖锅帽尖,东北流至丽水城郊附近折向东南,流经龙泉市、云和县、莲都区、青田县、永嘉县、鹿城区、龙湾区,从温州市流入东海。瓯江全长388公里,总落差1080米,流域面积1.79万平方公里。两岸群山绵延,危岩跌宕;山转水转,波光粼粼;松涛起伏,绿草茵茵;芦花摇曳,卵石闪金;田园毗邻,炊烟袅袅。瓯江景色十分美丽,可与桂林漓江相媲美,素有“华东漓江”之称。

 

《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旨在用艺术的视角和手段,进一步记录和宣传浙江瓯江地区具有千年历史的独特地域文化,提升参与活动单位的内在文化建设,推进浙江瓯江地区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将邀请海内外80名画家先后到瓯江地区采风写生,计划创作一件80米长、60厘米高,全景式展现瓯江地区千年历史和风土人情的时代长卷,其画面内容包含沿江庆元廊桥、龙泉青瓷和宝剑的制作、畲族三月三歌会、丽水大港头画堰、刘基故土、青田人闯世界、天下奇秀雁荡山和悠悠楠溪江,以及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兴建的金温铁路等场景。该长卷创作时间为半年,画作完成后将分别在北京、杭州和温州、丽水等地巡回展出,并有望明年5月份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八百里瓯江图卷》的有关创作和采风活动还受到了浙江省、温州市、丽水市和有关县(市、区)领导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8月24日,《八百里瓯江图卷》总策划人、新华书画院院长何东君和著名居士画家汤余铭在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郭献文陪同下向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详细汇报了“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的相关情况。赵书记对创作和采风活动十分重视,在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后表示瓯江很美,一定要认真组织、精心策划、潜心创作,将长卷画好。随后,采风团队从杭州启程,先后到有关市、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风活动,并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八百里瓯江图卷》由新华书画院牵头组织,联合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新华网浙江频道、香港大公报、杭州禹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浙江聚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推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