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华人最大收藏团体廿年庆展昨开幕(图)

华人最大收藏团体廿年庆展昨开幕(图)

2012-10-23 09:04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的《文会图》

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因为“博雅好古”使得人们对收藏古董书画始终有一种雅致与崇敬之意。由上海与台北两市市政府指导的第三届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今天将在台北开幕。昨天,作为此次大会的特邀展览,华人圈最大的收藏团体“清翫雅集”20周年庆收藏展在台北历史博物馆对外展出。

“清翫雅集”成立于1992年,团体立名引藉明朝嘉靖年间书刊“清翫”为典,以收博雅之古风,而“翫”乃“玩”的古字,寓意观赏与研习。这一团体由台湾顶级收藏家组成,成员包括蔡一鸣、陈启斌、马志玲等37位收藏家,他们在华人收藏界影响极大。

 

 

此次展览分为器物、珍玩、书画、油画四大项,汇编为四册图录,由清翫雅集各展览组召集人与鸿禧美术馆共同编排制作,这也是清翫雅集成立以来最大的工程。

书画方面亮相的珍品包括董其昌《王维诗意图》轴,陈老莲人物画则古意出奇;近现代书画方面,包括张大千的《文会图》、《降圣图》,傅抱石的《石涛上人图》等,珍玩方面包括宋元时期的剔黑牡丹(600510,股吧)双凤海棠盘、青花百花亭人物图大罐等,油画则有常玉、罗中立等名家之作。

参加华人收藏家大会的主要嘉宾如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长周功鑫,知名收藏家曹兴诚、马未都,古建筑保护专家阮仪三,文博收藏作家郑重,鉴定家耿宝昌等参观了这一展览。今天,与会代表将围绕文物艺术收藏的人文精神先后发表演讲并研讨,结合中国文人收藏的传统精神,倡导坚守收藏责任和职业操守。

主办方表示,“清翫雅集”成立后到2000年曾先后四次举办大展,但2000年后清翫雅集一直未举办大展,此次展览共收入641件藏品,由于展厅面积有限,只展出了300多件藏品,但已足可窥见台湾民间收藏界的精彩。

清翫雅集代表曹兴诚昨天说,收藏活动很有故事性、传奇性,这次华人收藏家大会有600多人参加,包括权威专家耿宝昌、陈佩秋,收藏大家张宗宪等,这么多华人收藏家聚会本身也是一个传奇。收藏家们可以讲些传奇故事。

曹兴诚此前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也表示,收藏当从艺术与美感出发,“回归人文的精神家园”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