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神秘的袖珍城堡张壁古堡(组图)

神秘的袖珍城堡张壁古堡(组图)

2012-10-24 14:38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壁古堡内的院落。程涛摄 

张壁古堡内的院落。程涛摄

(程涛王燕君)23日,来自全国近40家网络媒体记者编辑来到久负盛名的山西省介休市张壁古堡,在亲身体会古代袖珍“城堡”精妙设计的同时,也对介休市开发保护古迹的做法表示赞赏。

袖珍城堡:地上的一座城

张壁“地上明堡,地下暗道”,是中国唯一具有军事、民用双重用途的城堡遗址,也是中国现存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于一体的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张壁古堡独有。

据张壁古堡的工作人员介绍,古堡充分利用依山退避,难攻易守的地理优势,在地下建有长达3000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在地上筑垒构城屯甲藏兵。古堡地下遍布地道,与堡内四通八达。地道为三层立体,高层距地面仅1米左右,中层距地面8——10米,底层距地面17——20米。各高2米、宽1.5米,土结构,各弯曲迷离,呈网状结构。堡外北、南面沟中有洞口,既可作为进出口,又可用作哨卡。道内留存有气孔,通于沟堑外,还有隔井直下三层底部。

当记者亲身进入古堡体验隋唐地道时,地道宽不到1米,高不到2米。地道的里面有着多个岔路口,跟着前面的人群过去,不断地转弯,上阶梯,下阶梯。有时还会看到曾经的兵器、弹药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古堡的地下就是一张地下的网,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上下呼应,而且户户相连相通。回想那设计巧妙,设施完备,可攻可守,进退自如的古堡地道,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

 

壁古堡地道的入口。程涛摄

壁古堡地道的入口。程涛摄

古堡“改颜”换址住洋房

据了解,负责张壁古堡生态开发和管理的山西凯嘉能源集团在近些年探索实践煤炭企业非煤转型的路子,深刻挖掘提炼张壁古堡资源,创造性地推动张壁古堡建设,积极推动文化、旅游、影视的融合发展,张壁古堡保护开发工作有序推进。

为了更好的保护古堡的历史原貌,张壁新村的建设应运而生。新村的建设在严格遵循景区总体规划和文保规划基础上,对古堡范围内部分住民的搬迁安置、全面保护和恢复古堡历史风貌。

该工程规划建筑面积45000平米,绿地面积13000平米,建有四层单元楼和二层独院、满足村民需求的各种大小户型共计350套,其中商住两用房27套,全部采取城镇化建设标准。房屋设计外形古朴典雅,内部舒适宜居,让村民享受高品位城镇化品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