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彭德:苏笑柏艺术论(组图)

彭德:苏笑柏艺术论(组图)

2012-10-26 10:18 文章来源:东方艺术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献-6200x300cm

无家者之家

苏笑柏当年离开中国之际,正值反传统最烈的时期。返回中国后,又定居在缺乏传统氛围的上海。他对中国思想与文化的了解,只能是短暂的、随机的、零碎的、直观的。在德国二十多年,他长时间离群索居,脱离了当地的主流文化。他表示自己两头不沾边:既没有深究德国文化,也没有切入中国传统。这使他虚构的艺术,如同飘浮在中德之间的海市蜃楼,如同无家者之家。正因为如此,苏笑柏的艺术具有超越本土的天然品质。他对欧洲收藏家在他的画面发现中国情调不以为然,他认为好的艺术没有国籍。

 

 

尽管如此,中德文化因子依然渗透在他的作品之中。苏笑柏是擅长口语和文字表达的画家,他能感知语音、语调、语气之间的细微差异,能简洁地使用语言文字表达意图。他的普通话说得标准,中文写作水平超出很多中国画家。这使得人们对他画面的中国意味产生同构的猜想。同样,苏笑柏的德语说得比普通德国人更地道。他的画也如同德国作风一样,深厚、沉郁、理智。擅长理性思维的现代德国如同古代希腊,在相当长的时段充当着欧洲以至世界的大脑,以致一位德国的看门人也能同你高谈哲学。哲学的理性感染着众多德国画家,苏笑柏也不例外。

在享乐主义盛行的当代世界,在后现代思潮引领时代风尚的当代中国,一件艺术作品如果不同时事直接挂钩,就容易受到批评、策展与传播的冷落。当代艺术中的风云人物,无不因为直接地表达社会关怀,才受到广泛的关注。苏笑柏的艺术既飘浮在地域空间之外,也飘浮在社会时间之外。如果不是中国的艺术市场戏剧般的暴发,如果不是收藏界有教养的人开始出现,苏笑柏的现代主义画风将不会受到批评家、尤其是年轻批评家的注目。在众多前卫批评家的眼中,抽象画不再是颠覆旧艺术的力量而只是学院派的新样式;在众多美院学生的心目中,艺术的有效性如同川菜馆中的新菜谱一样风行一阵就不再有人问津,艺术只是花样翻新的过程,而抽象画已经变得陈旧。在这种艺术氛围中,苏笑柏的艺术显然不会被特别关注。长远地看,这是艺术家的不幸还是幸运?我认为是后者。

画画是苏笑柏的生存方式,他勤奋而投入地力求把作品画得地道。他欣赏德国的水管工或邮递员,把工作做得细致入微,让人赞叹不已。他不认为画家的事业比水管工或邮递员的事业更加高尚。在中国,画画被赋予了太多的使命。在他经历过的文革如此,而今也依然如故,画画似乎永远是朝野政治家的工具。他用他的艺术,试图说明艺术仅仅是它自己。中国人历来主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却永远没有搞懂:只有各行各业的人在他的专业领域做出前所未有的贡献,才能振兴天下。如果全民都变成业余政治家去凑热闹-如同中国的文革与德国的纳粹,不论你站的立场如何,都只会蜕变为旧式政治的随从。从这个意义上讲,苏笑柏是一位不入时尚的独立艺术家。

 

 

月牙红.180x140cm

 

具体的抽象

抽象画适合观看而不适合解释,这几乎是批评界的共识,也是文字文本很少论述这类作品的原因。苏笑柏始终注重画面点、线、面的关系,这是抽象画最重要的形式特征。

中国自古没有欣赏抽象艺术的传统。延续了二千多年的假山石,乍一看很抽象,以至雕塑家享利?摩尔以为找到了跨代知音,其实中国人看假山石,没有抽象的观念而只有比照真实物象的意象。《宣和石谱》记载的七十一处假山石,几乎都是拟象的名称,比拟的对象有人、动物、植物、地貌和天象。

苏笑柏早年曾就读于工艺术美术学校。早年的艺术熏陶如同初恋一样,终身难于释怀。他的每件作品都有工艺美术的影子,不论他如何地裁剪、撕裂、拼贴、打磨、做旧,其画面都有工艺美术追求完美的顽固意图。这个预定的特点最终表现为优点还是缺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即兴形成的运气。

苏笑柏的处女作是《大娘家》。这件获奖作品使他受到了吴冠中、詹建俊、钟涵等名家的器重,结识了王怀庆、尚扬、唐小禾等老大哥,最终使他移民德国并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成了吕佩斯、里希特、巴塞利茨等大家的学生与朋友。《大娘家》画一个受伤而熟睡的美女的特写面孔,美女戴着一顶军帽。策展者需要的就是这件道具,它把普通的母女情变成了历史剧。当时的观众同作者一样,感兴趣的却是美女面孔及其画面处理:带有涩味的颜料用画刀刮得稀薄而丰富,亚麻布纹清晰如初。这可视为他的抽象画的技法源头,而他的抽象观念则是对道具的全面放弃。

在抽象画已经成为经典艺术的今天,苏笑柏画了半辈子的抽象画具有的独特之处,必须通过比较来确立。

 

 

苏笑柏《侯门-2》160×180cm木板麻布油彩大漆2011

 

苏笑柏的画面显得理性,可以归入冷抽象一路,但同蒙德里安的冷抽象却大不相同。苏笑柏的画色调统一,色块凝重,肌理丰富。反观蒙德里安后期的代表作,色调不统一,色块明快,无肌理,排除了作品同客观世界的关系,舍弃了个性、情感、知识和联想,斩断了作品形式与艺术史的脐带。这种纯而又纯的艺术思想,在当时具有石破天惊的变革意义。华盛顿东馆陈列的蒙德里安作品的单一画法,在只有二百多年历史的美国文化氛围中显得自然而贴切。

苏笑柏的画不同于美国的罗斯科,尽管他认为自己曾经受过罗斯科的深刻影响,尽管苏笑柏幼年时有过宗教教堂熏染的经历,甚至有过自己的教名。罗斯科的代表作由单纯的色块构成,厚厚的色块像火山岩浆慢慢地铺开、凝结,色块与色块之间含蓄柔和的渗透效果,像母爱、像教堂乐曲的和声直穿人的心灵。与此不同的是,苏笑柏的色块与色块之间,或采用硬边,或采用断裂,或采用刻画,或采用拼贴的方式加以划分,使画风显出男性的强悍。

苏笑柏的画不同于美国纽曼的“抽象意象主义”以及与他类似的莱茵哈德的艺术。他们采用平涂的矩形、直线,在深沉背景下构成单纯画面。苏笑柏的画也不同于荷兰画家杜斯堡的“具体艺术”,尽管笔者借用了杜斯堡创造的这个术语来界定苏笑柏的抽象画。杜斯堡的具体艺术,抽掉了象征与抒情,以纯粹几何形的扭转使画面产生动感。这种动感,感动的只是人的眼睛。

苏笑柏的画不同于塔皮埃斯。塔皮埃斯把现成的材料加入画面,以综合手段改变传统的绘画方式,进而产生随意、轻松的制作效果。苏笑柏也采用了综合材料,旨在修正和背离上述经典抽象画。他推进了塔皮埃斯的做法,用各种手段加入时间与历史的因素,使画面呈现出言外之意,或者说他为解读者留下了回顾过去的空间。

 

 

域外-2.120x200cm

 

历史的痕迹

绘画与物象的关系,通常分为具象、抽象与意象。具象描绘的是实体,抽象对应的是感觉,意象联系的是历史。如果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如果说一切历史都是个人书写的历史,那么抽象艺术也难免同个人的历史观感相联系。苏笑柏的作品便是印证。仿佛排除了历史的艺术才算当代的思路,只会流于偏执与肤浅。艺术创作不必以拒绝回顾过去作为它存在的前提。即便是拒绝、反叛、抨击,也是对历史表示的姿态,历史会成为这些姿态的背景。

历史是在时间中形成的。苏笑柏画面中的时间因素,当然不只是作画过程中层层覆盖又透底的制作过程,而是通过理性设计与制作中的偶发因素,把原本单纯的色块折磨成一张伤痕累累的漆皮,变成时间的蚀痕。苏笑柏作画,喜爱比照风化的土墙、皲裂的漆膜、破旧的鼓面以及古老壁画的局部。这些局部埋伏着令人伤感的故事。阅历丰富的孤独者通过沉思,才能从中读出人生的短暂与历史的无情。

苏笑柏的作品用胶做粘合剂,以生漆为主色。生漆又名大漆、国漆,有人于是将他的画归入漆画。不过《后汉书》记载的漆画号称油画,原因在于漆画的调和剂是油。用漆画称呼苏笑柏的作品不大妥贴,因为中国漆画通常被视为工匠技艺的专有名词。

漆画材料能给人相关文化的的联想。据考古资料判断,中国的髹漆艺术至少有六千年的历史。湖北楚都和四川蜀都出土两千多年前的漆器,有些已经精美到当代人都难于复制的程度。由于历代文人轻视工艺,最早的髹漆文献只是见于四百多年前的《髹饰录》。该书介绍了各种髹漆工艺,包括质色、纹、罩明、描饰、填嵌、堆起、雕镂、戗划、复饰、裹衣、单素、尚古等十六种,共九十八类。苏笑柏的制作方法,都能在其中找到依据,不同之处在于古代髹漆经营的大都是同肉身有关的器皿,而苏笑柏经营的是同精神关联的艺术。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