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文物海外被拍的多难困境

中国文物海外被拍的多难困境

2012-10-30 08:17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两件圆明园流失的精美玉器,要比2009年的铜兽首还要精美,估计要卖出天价来。可是面对从圆明园流出的中国文物,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拍卖无可奈何。毕竟,这些拍卖公司不属于中国企业,更不在中国内地拍卖,国内法对其没有约束力。

虽然国际法规定了掠夺文物应物归原主的原则,可实际上掠夺文物如何界定,以及如何追溯追索都难以操作。正因为如此,圆明园铜兽首最终还是通过赎买的方式来进行,法治途径和国际道义,在高度市场化的西方国家几乎没有意义。可见,国家文物局真的是难以禁止海外拍卖行拍卖中国文物。

国内法鞭长莫及,国际法没有意义,中国文物监管方面临的还不仅仅是这两种困境,还有更加多难的尴尬。

一是若强力介入,不管是通过政府交涉、舆论挞伐甚至是法治维权,从以往的经验看都收效甚微。而且,拍卖行也希望中国方面维权,特别是借中国之口,凸显拍品的“圆明园”标签,期望拍出更高的价格来牟利。以圆明园铜兽首为例,牛、虎、猴、猪、马5件青铜兽首,由于拍卖前中方的抗议,无形中给这些拍品做了免费广告,以至于爱国人士不得不花巨资抢救回国。

二是海外拍卖公司,借助中国扬名,无论佳士得还是邦瀚斯,他们虽为世界级的拍卖业巨头,但是其明知拍卖圆明园文物会激惹中国愤怒而强为之,除了靠中国的愤怒可以扬名,又可以提振其公司的公信力——这是很典型的西方逻辑,不向外来压力低头只尊奉市场原则。这虽然让中国人很愤怒,但对于世界级买家而言,拍卖行的这种“不屈服”反而让买家更信任,更愿意出高价去买其拍品。

 

 

2009年,在佳士得拍卖公司的法国拍卖会上,那位叫蔡铭超的人,曾以3149.12万欧元竞买圆明园鼠首、兔首。然而他拒绝付款,理由自然是中国惯常的“爱国”思维。他这种反市场行为,即使在中国也引发了很多批评。中国人看上去不道德的佳士得拍卖行,尽管被不按规矩出牌的蔡铭超戏弄了,佳士得依然可以褒贬有加,蔡铭超最后落得里外不是人。尽管如此,这两件藏品还是很快被人拍走。

于是每逢海外拍卖公司拍卖圆明园藏品,从国家文物局到中国舆论,乃至一些中国藏家,都被紧急调动起来,但是应对海外拍卖公司的办法不多,总是“为他人做了嫁衣”。

这种多难的困境,确实让中国人黯然神伤,明明是祖宗留下来的珍贵文物,而且是被西方侵略者所掠夺,却眼睁睁地看着被西方拍卖公司牟利,甚至卖主可以是侵略者的后代(譬如此番被拍的两件玉器)。

看来,追索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尤其是圆明园文物,除了政府抗议、民间维权、爱国商竞拍、舆论挞伐等方式之外,还要创新其他方式,如推动联合国的国际公约及立法,如和相关国家签订政府间协议,如与藏家进行协商等,尽可能使流失文物以最小代价完璧归赵。也可以退一步想,不管国人承认与否,流失海外的文物不可能被全部追回。因此,追索海外文物,国人也不必太理想主义,如果流失文物在海外文博机构保护较好,或者在拍卖场上为声望较好的博物馆或藏家收藏,我们也不必太计较,更不要为拍卖公司所绑架盲目高价回购。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我们的办法会越来越多,凤舞长宜放眼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