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圆明园流失文物官方难追索 拍卖者趁机提价

圆明园流失文物官方难追索 拍卖者趁机提价

2012-10-31 09:24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早在2009年,圆明园两件兽首在国外被拍卖时,就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圆明园管理处专门发声明称,圆明园历来不赞同中华民族的情感和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被国际上某些拍卖者所利用,因为这将使圆明园流散文物成为拍卖者“漫天要价”的代名词。有关人士表示,一件文物一旦被证明是来自于圆明园,往往会被拍卖者抬高价格,成为一些人赚钱的依据。

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称,这两件文物“历史有序、传承清晰”,且自己亲自看过这两件文物,确实是来自于圆明园。业内人士称,圆明园流失文物是英法联军1860年侵略中国战争中劫掠而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按照国际公约,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可是所适用的“国际公约”,现今溯及力是50年,而不是150年。目前还没有一部可以保护150年前被抢走文物的国际公约。

虽然有“把文化遗产还给它的创造者”为口号的国际公约,但此类公约却留了两个“后门”:一是追溯期限有相应限制,流失时间超过这个期限就不受公约保护;二是公约并不对所有国家有约束力,必须是两个认可公约的国家签署协议才生效。这明显是“霸王条款”,这样西方国家就有借口不归还其在殖民时期掠夺的各国文物。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英国收藏约130万件;法国约260万件;日本约200万件;德国约30万件;沙俄仅敦煌遗书就有1.2万件,仅次于中国本土;加拿大约20万件;美国近30年来流入的中国文物约230万件……如果真把掠夺和走私的文物归还中国,西方国家很多博物馆就空了,因此法国是不愿意开这个先例。这也注定中国的追索之路漫长而艰辛,此次诉讼失利就不足为奇了。

 

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爱国热情日益高涨。正因为圆明园流失文物见证了中国在晚清时代的屈辱史,中国民间反对拍卖、希望流失文物回归祖国的舆论呼声甚高。但一些商家也乘机抬高中国流失文物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从中牟取暴利。如早在1985年圆明园流失兽首首次拍卖时,价格不过每尊500美元,而其后价格却是一路飙升,一直狂奔到现在的1400万欧元。2009年圆明园两兽首在巴黎拍卖,主办这次拍卖的佳士得(微博)拍卖行也是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利益,才甘愿顶住来自中国方面的强大压力坚持拍卖。佳士得的可鄙,不只是违背相关国际公约,还在于用罪证做交易,用罪恶牟暴利。

毋庸置疑,两件圆明园文物将在英国被拍卖的消息,引起了世界对中国流失文物的关注,也激发了许多人的爱国热情。即使在西方国家,许多人也知道了这两件珍贵文物是当年侵略劫掠而来,应当物归原主。曾于2009年作为中国律师团代表赴巴黎追索圆明园铜兽首的著名律师、“全球华人律师联盟”负责人刘洋称,对于此次拍卖,他已经注意到相关信息,非常愤慨,他也一贯反对拍卖。国家文物局已经明令禁止拍卖非法掠夺的中国流失文物,拍卖行置中国有关部门的规定于不顾非常不合适。但跨洋起诉非常困难,需要多个部门支持。事实上,圆明园流失文物之所以珍贵,主要是由于它们有凝练其中的文化精华,是一个时期的文明体现,圆明园文物则承载着民族耻辱的记忆。现在国际拍卖市场追逐利益的热情和勇气很高,而我国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很难有能力和精力对流失文物进行追索,而且追索主体也尚待明确。当前在文物的追索时效等方面,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与国际法也不尽相同。为此,这方面的工作还很艰难,也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现今的方式方法应该正确,应该力避过分的爱国热情绑定流散文物,理性与实际地面对才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