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不容忽视的网络批评

不容忽视的网络批评

2014-05-04 14:0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尽管艺术的网络批评形式是在传统批评形式的覆盖下从“草根”的状态迅速崛起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批评就具有“草根文化”的山寨特征。

在艺术批评领域,网络批评如今正一路从各大门户网站、艺术网站通过博客、微博、微信等形式浩荡而来。越来越多的艺术相关工作者选择网络作为资讯来源的重要途径。网络批评之所以能够明显地区别于其他传统形态的艺术批评,并作为一种重要的介入方式在当下艺术界发生作用,这取决于与传统媒体有很大差异的信息贡献模式与快捷传播频率,而且,随着网络批评的发展与日渐成熟,其优势会更加显著。本文从以下几点来做分析和探讨。

一、朝着微型化发展是网络批评总体趋势。这些年,从博客到微博,从网络终端到移动媒体的发展,快速、便捷成了网络文化的基本趋势,而这也影响到网络批评。微型化发展并不代表它所传递的信息量更少,也不代表相对于其他类型批评其重要性减弱,相反,以简洁、迅捷为特征的网络批评,可以让观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正在发生的艺术事件和现象,并迅速发表看法和观点。传统批评的呈现特点使得读者对于艺术事件和现象的获知和解读总有一个滞后的时差,网络批评的出现,使得观众在品鉴艺术作品的同时,就可以看到他人的评论和观点。许多艺术家甚至直接把这种超越时空的互动也纳入到创作中,使得作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艺术新特征。由于网络的动态特征,微型化的批评更能反映信息的变化、焦点的流动,而传统媒体的批评则因为网络批评的先天优势,不得不从此前对作品“滞后的现场反应”进入到作品“背后的本质性”研究中。

二、自发的民主性是网络批评的显著特点。这是批评的新趋势,从“人人都是艺术家”到“人人都是批评家”,反映了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过程的参与程度明显比以前提高了,同时,由于批评门槛的“消解”,许多尖锐的短语式批评被迅速传播和分享,这对那些动辄便“引经据典”的传统批评提出了挑战,更体现出“争鸣”的特点。事实证明,今天活跃于艺术界的青年批评家,不少都是通过网络平台走出来的,借助这个平台,他们迅速完成了最初的人脉积淀,并建立起个人的学术影响力。

三、互动性强是网络批评的又一特点。一个好的学者、批评家、理论家往往也是一个评论擂台的发起人,他会同时与许多人过招,在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中,并不是谁倒下去了,而是双赢。与传统批评相比,网络不需要实体空间或者场所,它可以任意延伸到用户群中,弹性很大,你什么时候参与都可以,并不像传统批评受制于发表载体和话语空间。因网络批评让批评家与读者的交流变得更容易和直接,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四、网络批评本质是一种学术行为。近来有批评家称网络批评具有暴力倾向,笔者不能认同。暴力言论并非因“网络”产生,暴力言论也不是批评。既然是“批评”,肯定要摆事实,讲道理。难免有些言语会比较尖锐,甚至极端,但本质上,批评属于学术争论范畴。反过来,置网络众多“言之有理”的批评而不顾,难道不是另一种暴力吗?

网络批评作为对传统批评形态的补充,扩展了批评的途径,丰富了批评的生态,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艺术现象。其存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应以宽容心态来看待。

(作者为青年批评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