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浅谈徐公朝廷先生画马(图)

浅谈徐公朝廷先生画马(图)

2014-05-05 09:50 文章来源:艺魅中国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奔马图

   我曾经为徐公朝廷先生写过一篇名为《一生为“马”》的文章,记得那时的主要侧重点是徐公的学画背景及简单的艺术描述,对于徐公来说确实不足以阐释清楚整条艺术脉络,或者讲对于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能遇到“读懂”他艺术的人也可算的上是他的知音吧。

   上面讲的话似乎我在卖什么“关子,其实不然,如果读懂一个艺术家,你必须走进他的生活,了解他的生活,徐公出生在江苏徐州,后举家迁居山东枣庄,虽两地距离并不远,但在徐公身上却具足两地文化的典型特质,骨子里带着大汉刘邦故里的浩然正气,而又透着英雄故地台儿庄的侠士气概和山东人骨子里的质朴,言谈举止当然不俗,而我们知道艺术家最注重的就是艺术作品要有风格和品位,当然这更多的就是取决于创作者的个人品质和修养,就像我们见惯了的一些自称“大家”的书法家们创作的一系列作品,而创作的内容恰可体现作者的品位和文化修养,有的书法家一副《登鹳雀楼》可以一直写几十年,遍地皆是,索然无味,因书画皆属同源,当然说了这些也是为了突出我今天所谈的主角徐公的不俗,或者换种思路来讲就是同样的题材可以诠释出不同的境界是实属不容易的,而徐公恰在此处做的非常得当,我们都很清楚,画马题材单一,实在难以将画面丰富起来,而徐公也深知此理,理通了,艺术也就明了,他刻苦专心研究马的每一个动作细节,以及神态特征,将精微之处无限放大,成语庖丁解牛便可合理的挪到此处,然而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徐公手里画出来的马,跃入纸面,无一雷同,精妙壮观。

 

   一个人的成就,也许在一出生就已经有了注定,这和苦难是同样的道理,而我们如何去理解和看待成就和苦难的关系,似乎就是我们解读人生的根源所在,每一段辉煌成绩的背后往往书写了很多的苦难,这往往却又似乎是一种规律。

   徐公朝廷先生,早年家贫,无力去做很多想做的事情,无法满足和完成自己对绘画的渴求欲,而且这样一门在长辈眼里似乎不务正业的事情从来得到的都是反对,也许命运的牢笼需要一位“真的猛士”来打破,而这一切往往就是来源于自己对梦想和未来的执着,他在最陈旧的人生时期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坚持,而打破一切僵局的就是他的坚持,丰厚的人生就像装载无数知识的书籍,他的一切努力也将会掀开他应有的辉煌一页,满载着沉甸甸的人生阅历和丰富的知识的他,总是给人温文尔雅的感受,我们往往读一本书通常首先要研究一下作者的人生经历或者作者的人生轨迹再决定要不要开始读这本书,而徐公朝廷的绘画就是这样,打开画的一瞬间,顿时肃然起敬,这便是一种“成熟”的气质,无法复制,带给看官的也是对创作者的无限遐想。

   给徐公朝廷先生作文,对作为晚辈的我来讲,万分压力,尝因自身天生愚钝,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讲不好,何以作文呢,但对徐公朝廷先生的尊重和敬仰却是真实无疑,而以上潦草文字愿接受年近古稀之年的徐公和每一位看官批评,也算是给徐公的艺术一个最完美合理的诠释。

   徐朝廷,字丹青,号龙媒堂主,1948年出生于淮海大地——江苏徐州,书香世家,幼承家学,擅国画,尤擅画马。山东省天马世界书画会会长,山东徐悲鸿画马研究会会长。四十余载走遍九州访名驹,与马相伴,观其形,探其骼,究其理,潜心研袭悲鸿画马技法,深悟机杼,以线勾马,以墨染马,以水破马,活灵活现。

   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国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相继在港台,日本,美国,德国,新家坡等多个国家成功举办个人画展。(本文作者为朱麒睿,系中国国家画院曾来德工作室书法家,青年才俊。)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