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艺兼四绝——追忆钱君匋先生(图)

艺兼四绝——追忆钱君匋先生(图)

2014-05-08 10:01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钱君匋篆印

 

结合日前在上海笔墨博物馆举办的“艺兼四绝——钱君匋书画篆刻装帧展”,上海市文史馆、笔墨博物馆等组织书画界人士及钱君匋亲属、学生等就其艺术与生平等进行了研讨。钱君匋(1907-1998),浙江桐乡屠甸镇人,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文艺出版社编审、上海市政协委员等,是一位融诗、书、画、印于一身的艺术家。

 

 

陈辉

(钱君匋学生,展览策展人)

在座的有很多钱老的学生,看到这次展览中钱老的作品会感到很亲切。钱老用的印、盒子也拿来展览了,还有钱老写的书法条幅,大家以前都看到过的。大家应该回顾回顾,看看老先生的遗物,也是一种缅怀。今天来了那么多先生,还有老前辈,特别是姚老师从医院里出来,来缅怀钱老,我很感动。

汤兆基

(市政协常委、钱君匋学生)

我是文史馆的一位馆员,也是钱老的学生,我们健在的学生,第二代的,都六七十岁了。所以我们第一个感想是应该怎么去弘扬他。我们要把钱老的整体艺术放在一个“盘子”里面,统筹思考,从中提取我们最重要的东西。拿出一个和现在社会形成最大公约数的作品加以宣传,这样就能被广大人群所接受。比方说,齐白石篆刻一流,没人能和他在气魄上比,但也有不足之处,但是其中有一方印是人人公认、人人喜欢的,可以接受的——“人长寿”。齐白石的印章,要把齐白石弘扬的话,就把这一方印拿出来。我们也要把钱老能和社会、和民众产生共鸣的东西提取出来。与钱老相关的机构艺术馆、博物馆、文史馆,相关的人,要结成艺术同盟。一个人做事,一个单位做事,是有限的。只有加入同盟,才是有力量的。

姚以恩

(文史馆馆员,翻译家,《咬文嚼字》编委)

我和钱老接触的时间太多了。以前常说钱老“艺兼四美”,现在改了一个字,成为“艺兼四绝”。钱老做事情非常认真,细小的东西也不放过,他的生活是非常的简朴,他在家里用的东西,都非常简单——只有喝酒是有名的,还有就是吃素斋。

吴天祥

(钱君匋学生)

我认为钱先生人品是很好的。第一,我曾经经济相当困难,钱先生接济我,非要补贴我。还有一种,社会上常说钱先生绘画书法没有风格,我认为恰恰是错的,什么叫风格,有人认为就是像,画得像某个人,但因为随着年龄增长,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加上思想变化,艺术应该通过载体表达自己的思想,钱先生恰恰是在他的画里有他的思想和理解。他不断地否定自己,不断探索。钱君匋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封面设计也好,篆刻也好,书法也好,相当写意。研究钱老艺术,要知道他追求什么,想达到什么。我对钱先生的看法就是,他在不断否定自己,创造新的突破。

 

 

裘国强

(钱君匋学生)

我接下去讲两句,我记得八十年代吧,钱老在一个展览会上写过一副对联,苏东坡的联:“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钱先生这个对联是有感而发。钱先生从桐乡到上海,战争也好,动乱也好,一个人打下一片天,真是不容易的。后来我也看到不同的版本,这组对联写过不少。先生确实是有感而发的,作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大家是不会忘记的。

舒文扬

(钱君匋学生)

我这一辈子,从1973年到1998年,和钱老交往了25年,到底有什么收获?从钱老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精神的力量。钱老的晚年我为他整理点书稿和文字,我比较近距离接触了钱老。第一点,我感到钱老非常勤奋,他的勤奋一直保留到了晚年。90多岁的时候。他有晨课的习惯,如要看他作画,你得要早起。我曾经7点钟到他家里,结果他已经画完了。晚上他也要做功课,直到很老约八十七岁才停止晚功课。

沈祖炜

(上海市文史馆馆长)

钱君匋先生是我们文史馆的已故馆员。我们文史馆的一个基本宗旨,敬老崇文,存史资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像钱老这么一位造诣非常深的前辈艺术家,他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实在是太丰厚了。我认为要先展开各种活动,有必要成立钱君匋研究会,作为一个平台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许思豪

(上海笔墨博物馆馆长)

对我们年轻的学生来说,钱老的艺术精神,值得我们敬仰;钱老的艺术成就,我们由衷地钦佩;钱老的艺术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钱老精彩的艺术人生,使我们感动。我们博物馆实际上也是尽了义务。上海的老字号,最老的就要属周虎臣和曹素功,一个是康熙六年,一个是康熙三十三年。活到今天的老字号,数这两个最老。老字号到今天,我们靠的是笔墨情缘,我们靠的是上海的艺术家对我们的支持。笔墨到今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今天能有这个能力和想法,能经常地举行这样的研讨会,实际上,也是一种还原,也是对曾经支持过我们的老艺术家的缅怀,当然,从更高层次讲,是我们对海派艺术的一种怀念,一种弘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