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评论:书协“去功能化”之怪现象

评论:书协“去功能化”之怪现象

2014-05-12 07:07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同任何群团组织一样,书协组织的存在也要以能够发挥特定功能为前提,否则,那存在便仅仅是一种形式上的存在,没有丝毫意义可言。书协组织的功能何在呢?简言之,即在于“引领书法发展”。可当下,书协组织正彰显着“去功能化”之走势,既不可遏止,亦不可收拾,直令广大书法爱好者为之扼腕长叹!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大规模的更班换届,某些书协组织开始被权术渗透,任“家长”的不少不再是书法领域里的高手,相反,他们的书法水平甚至低于一般爱好者。

正由于这些权术因素的渗透,书协组织原有的运行轨道发生逆转,很大程度成为少数主席、副主席谋取个人好处的名利场;它不再以推动书法创作、加强理论建设、培育新苗扶植新人为己任,而以频繁举办无意义展览,频繁编印低质量会刊、作品集和频繁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吸引媒体关注,借机张扬自我;它不再处处按艺术家协会自身发展规律办事,相反,把官场上的一些不正之风带进协会组织,拉帮结派,排斥异己,评审搞暗箱操作,宣传搞通稿轰炸,“名”字当头,唯利是图……从此,书协组织便在不知不觉中步入“去功能化”的运行轨道。由此,一系列怪现象的发生也就不足为怪了。

怪现象之一:一次性收取长达五年之巨额会员费。作为书协组织会员,按年缴纳一定会费自是情理中事,这是会员应尽的义务。但多数会员年收入都非常微薄,动辄就百元以上,实在有点强人所难。而五年会费一次缴,数额之巨更让基层广大会员无法承受。拿中国书协来说,会员8000余人,以每人500元计算,如能收齐的话,总数便在400万元以上。现在,我们要问的是:这巨额会费干什么去了?每年用了多少?会费是大家缴的,年底总该向他们作个开销通报吧!可我们从未看到过这类通报。

怪现象之二:巨额收取下一级书协组织或其他单位办展的冠名费。如果某个单位办展以盈利为目的,那上一级或同级书协组织向它们收取一定冠名费自然无可非议。可事实上,有些明明是上一级书协组织主办的展览,由下一级书协组织承办,主办方什么事都不用做,依然还要从承办方拿走2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活动经费,常常导致承办方大量后期工作无法按最初设想完成,直令参展、参观人员怨声载道。

怪现象之三:从不退稿,还要收取投稿者的评审费。中国书协收取的国展评审费一般都在30—50元不等,以它们报道所称投稿者超过40000人计算,汇总起来亦是一笔巨额款项。这笔款项说是评审费,但评审真的能用去这么多钱么?

怪现象之四:公开发文,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等席位可拿钱来买。这件事,十年前发生于某省书协组织,幸好被媒体曝光之后,没有第二个书协组织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仿效之。明的没了,但暗中却不乏仿效者。有很多企业大腕书手,毛笔字写得很一般,居然也纷纷当上了某级书协组织的理事或副主席。

怪现象之五:近年来的书协组织从副主席到主席团成员再到各大专业委员,竟然多如过江之鲫。近年换届之后,中国书协的副主席席位猛增,专业委员的席位也猛增起来。如果“增多”是为了把有真才实学者尽可能多地网罗进去,还不乏积极意义,但事实上,用“增多”方式网罗进的人基本上都是惯于玩弄权术的书法票友。不久前,一书法大省的书协组织换届,副主席席位竟由原来的六七位一下激增到十七位之多。

怪现象之六:有些书协组织头儿数千元至万元一平方尺的润格,“日进斗金”,却从不见纳税记录和关于纳税情况的年度通报。有些书协组织头儿,卖字的钱太多了,以致自我感到良心有愧,他便寻思捐出九牛一毛,再博个支持科教文体或社会福利事业的美名充作政治资本。

当下某些书协组织的“去功能化”可说已步入尾声,但其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圣感也已步入尾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