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粉画艺术的特性与时下的认识误区(组图)

粉画艺术的特性与时下的认识误区(组图)

2014-06-24 07:2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郑家沅寂静的海滩53×74cm1996年
 

粉画同油画、水彩不一样,它不能先调合颜色再下笔,而是用固化的色粉笔直接在画面上配置色彩关系,以有限的色阶表现无限的色彩与空间。这给粉画带来很多的限制,然恰恰因为限制,则为粉画造成了油画、水彩等其他画种无可替代的艺术特色。粉画的这种特点与作画方式,是从它的前身——素描脱胎而来的,亦由此带来了硬笔绘画的疏松感和单纯、简洁、婉约与内敛的品性。

在从素描转换成色彩画的过程中,粉画受基底材料变异的影响,使它又具有一定的兼容性,可以接受其他绘画材料的适当介入,形成多变的样式。但这种兼容性却是一把双刃剑,当介入的其他材质一旦过度使用,挤压了色粉的表现,反而要削弱它独特的艺术魅力。时下出现的一些倾向性的问题也是发生在这里。

 

 

郑家沅藏族少女55×40cm2013年
 

近年我们常常可以在一些很高层次的大展上,见到不少已失去粉画特点的“粉画”,有些作品实则为水粉、丙烯或综合艺术等,色粉只是在其上稍作点缀。这一类作品在高层次展览中大量集中,成为粉画艺术的主体向导,显然在客观上泛化粉画的艺术特色,推进了粉画的“边缘化”。同时也反映出当前在宏观层面上,粉画学术导向机制式微、学术策略鼓励含混的窘境。

当然,从作者角度说,热衷于画材的混搭与画种的嫁接,本无可厚非。创作是自由的,即便借助“混搭”、“嫁接”从粉画转到综合材料等其他媒介的创作中去也十分正常,或将由此创新,搞出力作。但任由“混搭”、“嫁接”替代粉画本体语言的表现与探索,则无疑是认识的误区。各种材质介入粉画必须有一定的度,倘打破了限制与兼容的平衡点,则适得其反。

当代艺术亦十分注重画种的独立意义。粉画在美国十分盛行,目前美国50个州均有粉画专业学(协)会,这些组织没有一个主张任意扩大粉画的兼容性,他们或要求“纯粹的粉画”,或曰“传统样式的粉画”。已有40余年历史的美国粉画学会,在向全世界发布征集展览作品的规则中,还特别说明,参展的粉画作品“不论是传统还是当代的,pastel(粉画材料)不得少于80%”。当代艺术中心的西方国家如此重视粉画的独立意义,崇尚粉画的本体语言,这同我们一些大展中经常展示已远离粉画特色的“粉画”相比较,颇值得深思。

 

 

郑家沅晚归40×55cm1992年
 

郑家沅


    郑家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粉画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擅油画、粉画,兼工木刻、装帧艺术。代表作有《边地风情》、《路漫漫》、《雪域男子》、《山妹子》等。曾获中国粉画展铜奖等奖项,主要粉画作品收入《中国粉画家郑家沅》一书。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