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王兴华:以物拟人,以画传情(组图)

王兴华:以物拟人,以画传情(组图)

2014-07-07 13: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以物拟人,以画传情,情随画生,画随情动,是作者表达情感作品的独有的手法——江苏淮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兴华。

 


画家王兴华近照


  我第一次踏上江淮流域的土地,就被这里的无限风光所深深吸引,一望无际的稻田,平缓无声似一条条玉带般的河流在落日的辉映下波光粼粼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舒缓、自然,绝无黄土高原的苍凉险峻,正是在这如画般的美景里,从古至今不知孕育出了多少的佳人才子,王兴华眉清目秀,举止优雅,感情丰富,他独有的绘画追求和感悟,从中我能够感受到作者那颗热爱国画艺术,倾情于笔墨的炽热情怀。在他以鱼为主要素材的绘画作品中,总是在最平常的场景之中,为我们展现出一幅耐人品嚼的画面,将作者的情感和认知,用绘画的元素表现出来。  
                                                                   


画家王兴华系列作品
 
 
 

 


画家王兴华系列作品
 

   王兴华天性豁达而机敏,为人随和而宽厚,朴直率真,热心好事,是一位勤奋好学,聪明、有才情的年轻画家,从小他就陶醉于绘画艺术里不能自拔,几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国画艺术,还到院校深造学习,遍习任伯年、齐白石、王雪涛等大师作品,形成了自己墨色素雅、色彩迷离的独有风格。王兴华的画作,远观清新典雅近看意趣天真,其平和、温馨的氛围营造给观者以精神上的向上及东方的审美情趣。王兴华以生活中常见的鱼虾、牡丹、葡萄等为绘画元素,创作了大量的、浸润着浓烈的情感绘画作品。这些作品使人看到他将一生情感倾注于绘画艺术的知性男人的艺术追求和感知。在王兴华的作品中,最引人注明的是他的鱼,王兴华的鱼可以说蕴藏着不为外人知的情感。从他鱼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情深意浓的情感世界。他画中的鱼总是寄寓了对浪漫爱情的追求和欢乐的情绪。他画中的鱼如幸福的天使,充满欢快的内涵。他在谈到作品《梦游仙境》的时候说,一个艺术家不着眼于“意度”修养而孤立地去琢磨笔墨蔬密之类是不对的,不能光看外在的东西 而是要看内在的东西,而这个“意度”就是内在的内涵与意境。王兴华正是把所有内在的情感,有意无意间融入于作品中。画面中两条轻遥向上,掩映藻叶之间的鱼,在希望幸福的  旅途中相互依偎着伴游。在这充满韵律和节奏的画面上,无不体现王兴华对生命的美丽和浪漫爱情的追求与渴望.....
 

 

 


  而在其它小写意作品《爱在深秋》中,王兴华用寥寥数笔勾画出了藤下熟透了的葡萄在暮秋之中格外鲜亮的为我们展示出了收获的喜悦之情,一对鸟儿静静的相互依偎,那是爱情的象征,整幅作品虽然简单,却透出了匠心独运的构思,这是作者以物喻人手法的运用,呈现出了人们追求、收获爱情的期盼心理。而在另一幅同样以葡萄为主要元素的国画作品中,他以《秋思》为题,其用色活泼,结体灵透,犹如端庄淑雅的女子,其中所蕴涵的浪漫爱情气息扑面而来,令人魂牵梦萦。王兴华的作品就是这样的,他总是以物拟人,以画传情,情随画生,画随情动,是作者表达浪漫爱情作品的独有的手法,并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    

 


画家王兴华系列作品


  刘熙载说:“笔情墨性皆以人之性情为本。”这也让王兴华将心中对美好爱情的渴望、亲情的感悟、思念也融入绘画之中。在《红依佳人知我心》这幅画里,他以怒放的牡丹表现出了一对美好爱情的渴望、思念,妖艳的牡丹在满月之下,更是表达了他对爱情充满无限思念与对美好的爱情生活充满了无限的遐想。这是王兴华“变革老方法,开创新局面”,结合人文情怀,突破了传统桎梏,独辟蹊径,将爱情这一人类亘古不变的主题,大胆引入国画领域的一个有益尝试。而这位具有细腻情感感受的画家,将大画家王雪涛“欲以画引人生情,画者必先自动情”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自己的画作之中融入了自己火热的情感感受,感染着每一位读画的人,这个将时代精神与传统绘画技艺相结合的创新之举,令人对中国画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感悟,是对传统艺术的一个新的诠释和起点。

 

 
 

画家王兴华系列作品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欣赏王兴华的作品时,我不由得时常出神、走神,时而仿佛魂附了画,时而恍如隔世,不知自己在画中,抑或是在梦中,抑或是在梦与画之间左顾右盼。而当神魂归位的时候,我总会恍然大悟,哦,这就是王兴华画作魅力之所在,它是清澈鲜冽的生活气息和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相呼应,在我们的顿悟之中,会收获不一样的艺术心灵感受。这个过程悠远而绵长,耐人体察、回味。
 

 

 


画家王兴华系列作品


  中国画精于笔墨,贵在神韵,功夫在画中,亦在画外。一个艺术家只有坚持自己的艺术理念,并不断去追求,不随波逐流,那他就一定会在绘画艺术领域内有所成就,只不过这个过程较为漫长,也许会倾其一生。以绘画为生命的王兴华,正值艺术日渐成熟的阶段,他的艺术创作和追求,在继承与创新中,日臻完善,最终形成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这一天还会远吗,我们值得期待。(作者:陕西丁延平)
 
  王兴华艺术简介
   王兴华,1975年生于江苏淮阴,号农家人。职业画家,淮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尤擅画鱼,长期钻研学习画鱼多年,从爱鱼,养鱼,画鱼,对鱼的习性,动态不断地探索研究,工写相兼。其画鱼千姿百态,形神各异,清润灵动,栩栩如生,雅俗共赏,表现出自己的独特风格,是当今最具潜力的青年画鱼高手。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展并获奖,先后在国内报刊杂志上发表,拍卖公司成功拍卖。并被博物馆,艺术馆,收藏人士收藏,作品被作为政府部门友好交流的馈赠礼品赠送国内外。 (图文整理:东方主流传媒黄一万)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