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公众为何会认为故宫有宫无宝

公众为何会认为故宫有宫无宝

2014-07-15 10:25 文章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针对近日有关北京故宫博物院“有宫无宝”、“镇馆之宝为建筑”等说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进行回应称,北京故宫不仅有“宫”而且有“宝”,两者都是独一无二的(据7月13日《台州商报》)。

档案记载,当年迁运至台湾的故宫文物共计2972箱,只占故宫南迁文物总箱数的五分之一。故宫文物藏品分为绘画、法书、碑帖、铜器、金银器、漆器、珐琅器、玉石器等25大类,共计180.75万件,93.2%为珍贵文物。客观来说,“有宫无宝”的说法确实与事实不符。问题是,既然与事实不符,那么为什么许多人会留下故宫“有宫无宝”的印象?就我个人体验来讲,虽在北京多年,但去故宫的次数却屈指可数,原因很简单,到故宫除了看人—几乎一年四季客流都不少,就是看房。

作为博物馆的故宫博物院,不仅仅是重要的文物征集、典藏和研究所在,陈列展示的功能同样重要。目前北京故宫文物展示给人的印象,多以静态展示为主,此举虽然能最大限度保障文物的安全,但也缺少了动态展示给游客的印象,尤其是缺乏了人与文物的互动,以及文物衍生创意产品的开放。

单霁翔也坦言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研发一直走在前列,衍生商品的种类繁多、创意独特。深受游客喜欢的“朕知道了”纸胶带,就是将康熙皇帝真迹与纸胶带结合,而前两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展示《富春山居图》时,采用数字3D动画和集锦摄影拼贴的手法,让人观后忍不住叫绝。可见,要想扭转一部分观众“有宫无宝”的印象,就要既让观众看到“宫”,更要让观众看到“宝”。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