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杨玉良:笔底现真性 翰墨写人生(组图)

杨玉良:笔底现真性 翰墨写人生(组图)

2014-08-14 09:51 文章来源:东方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杨玉良

 

文人画能长兴于世,绝非偶然。首先,文人画者当为文人所做。其次,作品必蕴含文人气息,笔墨间能直抒胸臆,有所寄托,令观者与之产生心灵共鸣者方为上品。如若胸无点墨,临人摹古所得作品,虽多有形同之态,若得文人作品之深邃妙处,亦是痴人说梦。正所谓:失之毫厘而谬以千里矣!

日前,有好友来电,嘱为画家杨玉良草拟感想之短文。好友之托,怠慢不得。憾搜尽网络亦不见其真容,资料寥寥矣。好在有友人所发杨先生作品资料,也只好从中找寻切入之处了。

 

 

 

 

杨玉良先生的国画作品都很简洁,一幅形神俱佳的作品只需寥寥数笔,一付老辣苍劲之态跃然而出,且富含文人气息。或因个性使然,观其作品,素有清八大之遗风,但更具一种乡野之气,亦恍如徐渭风范。虽古意盎然,却也具备个人性情之抒怀。杨玉良先生很注重笔墨的运用,更具备掌控纸张性理关系。所以,其作品在形神兼备的基础上,色墨之间相得益彰,更无半点呆滞之处。挥洒之间,无不彰显其较为高深的笔墨造诣。没有数十年的不辍临池之功力,是很难达到这种潇洒而不失法度、率性而内存古风的境界。

 

 

 

 

 

古语有云:喜气写兰,怒而画竹。其实想阐述的是画家当时那种精、气、神的高度统一。如画家无成竹于胸的扎实功力积累,纵使想有创作出高品相作品的冲动,其最后也将是无果而终。文人画很注重意象,作品均超脱于具体物象之外。鉴于画家对具体物象长期观察和模写,在其心中早已提炼、意化、归纳和高度概括。正所谓如板桥先生所云:庸烦嚣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

 

 

 

 

当每位画家达到一定的高度时,在技艺上早已具备了娴熟的运用。但各自殊异的却是个人修为高低的不同。描绘相同主题的物象,画家修为的高低,直接反映在作品品味高下的天壤之别。个人修为高的画家,其作品便透发出高逸神采,反之则具俗不可耐之象。观杨玉良先生的作品所蕴含的高雅格调,便可透观其真实心境。其一点灵台未受喧嚣尘世之侵染。其作品在挥洒间,均流露出自我真性情的自然表白,无粉饰和矫揉做作之态,在当下画坛能留此心境者实属不易。

 

 

 

 


 

杨玉良先生的作品每幅均无凝滞之笔墨,运笔如行云流水,落墨大胆而老辣。构图不泥于前人章法,在看似随心不经意处,运筹布局不失法度。在水墨运用之间,启、承、开、合,疏密设置得当,背景用寥寥数笔大胆而率性,将整个画面烘托的主次分明。画梅,老干苍劲浑厚,古拙而富显无限张力。新枝柔韧而生机盎然,显露旺盛而勃发的生命力。画荷,大胆铺墨,浓淡干湿相间,近中远景在墨色深浅的调和下,意已出画外,给观者以无限遐思。无论是老枝残叶还是尖尖小荷、在其笔下均赋予了无限的生机。

 

 

 

 

 

杨玉良先生的作品题材中常出现雄鸡、飞禽,虽为点景,但也彰显非凡功力。寥寥数笔,便跃然而出,极富韵味,妙趣悠然。尤其是他笔下那群傲然屹立于冰雪中的雄鸡,那卓尔不群的豪迈之态,仿佛是对自己不畏艰难坎坷而勇往直前的那种超然气概!

(本文作者:刘东方,中国山水画艺术网总编,资深艺评人、山水画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