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艺术圈的江湖规矩与法律

艺术圈的江湖规矩与法律

2014-08-19 11:15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了江湖,自然也就少不了江湖规矩。

江湖规矩,一般是指在某一特定群体中自然形成的,游离于法律之外的,对该群体成员具有一定约束力的内部规则。所谓“国有国法,行有行规”。行规这一东西,就是江湖规矩。喜爱武侠小说的朋友,一定不会对它陌生。小说中的江湖儿女,动不动劫富济贫,清理门户什么的。好像抢点钱,杀个把人实在不算个啥。什么律例,什么官府,统统不放在眼里,似乎仰仗江湖规矩就可以行走于天下。但事实上,这些不过都是小说家的附会。从古至今,江湖规矩都不能被允许凌驾于法律之上。那些江湖人士真要是胆敢来个华山论剑,围攻光明顶之类的试试,妥妥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板子,夹棍把你弄个半死是轻的,小命难保倒是大大的可能。

然而,在外人看来一向水很深的艺术圈里,却是江湖规矩大行其道,有时候法律倒成为了旁观者。例如,在这个圈子里,制假售假已然成为了公开的秘密,甚至形成了产业链,养活了一大批人,然而很少看到这些人有被绳之以法的。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作奸犯科之辈,拿一个土豆冒充名贵药材,坑了你5万块,你一定会报案,法律也会以诈骗罪追究这些“阿诈里”的刑事责任。然而,一旦这个奸邪之辈拿着一幅赝品字画,堂而皇之地走进艺术品市场,卷走你50万,100万,被骗之人也往往一声不吭,打落了牙往自己肚子里咽。一方面,很多所谓的艺术作品本来就真假难辨,被害人自己常常也被蒙在鼓里。莫说我这样的门外汉,哪怕如同乾隆这样的大收藏家,鉴赏家,不是也一样被高士奇玩弄于股掌之间。另一方面,即便事后醒悟,被害人照样会讳莫如深。这就是艺术圈的江湖规矩使然。在艺术圈内,有没有眼力,是不是识货,是决定自己在这个圈子里江湖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你买到假货,被坑被骗,是不会有人去谴责那个行骗之人的,大家反而会质疑你不识货,没眼力价儿。作假不丢人,买假丢人,这就是艺术圈的江湖规矩之一。因此,很多上当受骗的人,只能羞于启齿,自认倒霉。在书画界,很多大师级的人物早年也曾以制作赝品起家,圈内后人每每说起,并不会因此加以攻讦,反而会对其以假乱真的技艺津津乐道,对那些看走眼的买家嘲讽有加。如此一来,要想在这个圈子里混下去,守江湖规矩比守法律来得重要。当然,我这里谈到的是上当受骗的被害人,至于那些明知是假货赝品,还不惜血本借机炒作,假艺术收藏之名行资金运作之实的,不在此列。

再例如,个别头顶大师、专家学者光环的圈内人士,在金钱的诱惑之下,所做的虚假鉴定,不负责任地开具所谓证明文件的行径,法律对此也很少介入。在现实中,一个专家为某家公司开具虚假鉴定材料,从中收取公司好处费,这在法律上叫做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也就是俗称的商业受贿。但当一个文物专家行如此之事,法律却无能为力。是否如实鉴定,全凭良心。若为一己之私,昧着良心做事,也没有多大的法律风险。即使东窗事发,轻飘飘的一句“看走了眼”就完全可以搪塞过关。可能面子上会有些挂不住,但比起白花花的银子来,也着实算不了什么。更何况,艺术圈说小不小,说大也实在不算大。尤其是字画,古玩鉴定之类的,知名的专家、学者排排队就那么一些,有了劣迹也不怕,照样有市场,前几年轰动一时的所谓“国宝金缕玉衣”的鉴定丑闻就是明证。

都说艺术圈水很深,而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在这个圈子里江湖规矩盛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了艺术市场的种种乱象。虽说艺术有自己的规律,但艺术圈不该成为法外之地。江湖规矩有其存在的价值,可以成为法律之外的规则补充,但绝不能取代法律本身。那些应该由法律予以规范的,江湖规矩还是少掺合的为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