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搜尽奇峰 胸有山水 ——记王剑桦先生的山水情怀(组图)

搜尽奇峰 胸有山水 ——记王剑桦先生的山水情怀(组图)

2014-09-01 11: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剑桦

   王剑桦,号鹊华山人,1960年生于济南;少无适俗韵,性本爱山川。从事画艺三十余载,师承著名画家刘宝纯先生,深造于中央美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国画院副院长;三江源书画院副院长等;《泰山春晓》曾获全国诗书画大奖赛金奖;多次在山东、海南、浙江、广东等省市举办个展和联展。作品深受国内外美术界和收藏界的关注和购藏。

   王剑桦先生的山水画,笔势豪迈奔放,墨色淋漓尽致,崇山峻岭,气势磅礴,朝霞迎日,丹气冉冉,高山流水,墨客居士尽收画卷之中。足迹大江南北,遍访名山大川。上黄山,登泰山,走海南,访丽江,溯桂林,一路写生,历尽艰辛,跋涉于祖国的山川幽壑。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写生经历,令剑桦视野开阔,思路清新,基础牢筑,并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经过数十年执着追求和摸索,他创作的山水画,表达了一种“借物言志,以物抒怀”的思想情感。他笔下的山水画作,融古今之技法,追明清之流派,从而达到了诗情画意、气韵生动,笔势凝重,线条苍劲、清滢柔澈,酣畅淋漓的艺术层面,形成了皴点山水的独特风格。

 

 

王剑桦作品

   他怀揣笔墨画板,陶醉于大自然之中,乐而忘返,在探索中战胜险恶,在困难中坚定信念。我们从他的经历中,隐约感受到一位艺术家成功路上所付出的艰辛。打开王剑桦的画卷,我的心开始进入那澄澈天地之间,仰观苍穹之浩渺,俯瞰万物之悠悠,构思独特,布局巧妙,每幅作品都充满诗意和灵动飘逸之感,丰美的笔墨意蕴让我陶醉其中,先生的《海南风情写生画选》,画出了椰风海韵之海南风光特色,将神州南端的旖旎风光,独特环境,纯朴民风和那辽阔的海域、肥沃的土地及独有的热带雨林、高大的椰榕树一一展现。作品《一览众山小》、《江山览胜》、《渔夫图》标新立意,清新别致,山石明快灵动,视野开阔洒脱,手法娴熟沉稳,笔力老道浑厚。《丽江古城》、《西塘古镇》、《家园》构图严谨,造型逼真,色彩和谐,意境深远,笔墨纵姿奔放,景物描写娴熟。由于他不断地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写生,收集素材,使作品具有浓厚的人文色彩。水墨《榕树》苍郁劲拔,孤高特立,虬曲厚重,用笔老辣,浓荫蔽天,花木扶疏。放射性线条给人以很强的冲击力,似巨莽缠绕,如虬龙翻云,盘根错节,苍劲古朴。浓淡干湿,皴擦点染。尽管春寒料峭,疾风凛冽,仍然可见那藤蔓枝条里蕴藏着生命的灵动和力量的勃发。

   剑桦先生常常沉浸于传统笔墨与现代技法反思与碰撞之中,他冥思苦想,寻求突破,为此,他不惜舍弃安逸的生活节奏,远离喧哗纷争城市,追寻艺真谛,重归寂静山林。作品中流露出那种静谧、淳朴、庄重、和谐的格调,正是缘于他自我反思和创造意识的良好心态。

 

 

王剑桦作品

   细读其作品,可以看出,在价值取向上,剑桦先生已自觉地把绘画心境融入自然。从传统山水向现代山水延伸,特别是他研究并接受了近百年来中国画艺术精髓与人文气息。把笔墨的气韵与表现形式有机地结合,使画面中的意象造型,诗意表达,情感寄托,更赋予个性品味的时尚元素。再观其画作,疏密层次有致,用笔豪放大气,格调清新典雅,构图巧妙贴切。他以当代画家的审美情趣为起点,一扫传统山水画的萧疏散淡和闲情逸致,不沉溺于案头摹写照搬,而是把绘画与社会现实相连接,使他笔下的山水洋溢着一种时代精神风貌。通过墨色的皴擦融合,在画面上呈现出不同的情致,看似写生创作,实乃写心修行,每幅作品都倾注于对艺术的追求和美的向往。

   希望在探索中孕育,成功在搏击中积聚。诸多人生感悟,表达与喧泄尽在其精心创作的画卷之中。剑桦先生的山水画,耐人寻味,韵味无穷。读剑桦先生画作,如沐春风,如饮甘霖,风格多样,个性鲜明,题材广泛,给人以美的享受。

 

 

王剑桦作品

 

 

王剑桦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