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马国俊:寻觅书法艺术的起点

马国俊:寻觅书法艺术的起点

2014-09-04 13:32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通常说,文学就是人学,这是因为文学的本质是运用文字语言表达人的情感和心灵的存在与变化、平静与升腾以及生命的诞生与消失、渺小与伟大等,从而浓缩着社会,折射着历史,演绎着无数悲欢离合的故事,冲刷着过去的痕迹,描绘着未来的虔诚。从某种角度说,文学真切地再现着人的心理变化和精神世界。

书法艺术则是最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艺术门类,从古代书法家的心理分析,其平静大于冲动,内敛重于张扬,书品展示人格。从现代的角度看,由于社会的分工和学科的分类不断科学化,无论是观念或形式,还是理解或崇尚,都呈现出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多元化、多角度的不同认识层面的争议与讨论。由文化层面不断向艺术层面上升,由古典和谐的审美观念向现当代的崇高审美倾向过度,由平静的书写转换到张扬与表现,构成了多层次的绚丽多彩的创作模式和多元格局。

真正的书法艺术应当是书法家心灵的独白,中国书法艺术最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是需要用千百年来所形成的传统书法语言与时代的审美观念契合,讲究品位和品格,更讲究境界,这些都并不是独立的概念,而是对传统书法语言的借鉴、消化和运用,是对时代审美格调的体验、感受和表现,书法家对这两方面的拥有和驾驭,是创作成功的前提。

人生是一个过程,探究书法更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则只有起点,而无终点。经典书论,读一遍获得一次体验与领悟;经典名帖,临一遍经受一次感受与冲动。而每一次读和每一次临,都几乎赋予一次全新的尝试,无数个起点构成了丰富而无垠的书学过程,这也可能是部分思索者的思考方法、思维方式和生活过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