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紫砂艺术正在成为一门综合性艺术

紫砂艺术正在成为一门综合性艺术

2014-09-04 13:36 文章来源:紫砂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历史地看,紫砂艺术也正是在实用性与独立的审美性、工艺性与艺术性、世俗化与文化化的不断交合与融会中,逐步地发展,并一步步地成熟起来。特别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紫砂艺术及其制品又历经轻工产品阶段、工艺艺术品阶段及紫砂艺术品阶段这么几个大的发展阶段,可以说到了今天,紫砂艺术有了长足的发展,并不断地跃升成为一门综合性的艺术,这不能不说是紫砂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与成就,更是紫砂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大趋势。

当然,紫砂艺术走向综合艺术化发展的趋势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其大的时代背景,具体来说:一是紫砂艺术的巨大需求引来了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社会关注度;二是在需求的拉动下,紫砂艺术的聚合能力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到紫砂艺术的创作与探索中来,越来越多的艺术门类围绕紫砂艺术进行新的跨界融合,使得紫砂艺术的发展不断地多元化、复杂化,融合能力越来越强;三是科技进步从原材料、工艺、传播及创作手段上,也不断使得紫砂艺术在发展的过程之中,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与发展空间。在这几个重要方面的推动下,紫砂艺术从狭小的工艺圈子中挣脱出来,融入现代艺术的怀抱,并且,在综合化发展的深度与广度上实现了大的飞跃,紫砂艺术成为一门综合艺术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紫砂艺术在综合艺术化发展的过程中,呈现出以下几个大的特征。其一,是在传统紫砂艺术基础上的分化特征,这其中包括包容并吸纳其他门类艺术及技术而形成的多类别、多元化的艺术生发或者是对单一向度紫砂艺术审美的一种分化。其二,紫砂艺术发展的综合化特征。在紫砂艺术的传承过程之中,根据紫砂艺术业已建立的审美趣向及价值判断,不断沿着科技进步及现代艺术发展这两个大的取向,在科技进步的支撑与工艺进步的支持下,融合与吸收不同种类、不同门类的艺术形式、技法及语言,丰富与提升紫砂艺术的表现能力,并以此而形成紫砂艺术综合化发展的新的趋向。其三,围绕紫砂这一重要的传统而又现代的媒介,紫砂艺术在综合化发展的进程中,语言表达越来越丰富,语言表达的技术难度也越来越高,语言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多元化,语言表现的价值及评判标准也不断复杂化、越来越多元。可以说,在紫砂艺术的进化过程之中,紫砂艺术的语言言说内涵不断在丰富、多样,紫砂语言的言说空间也在不断的拓展,在个性化与大众化中寻找新的空间载体与言说空间。其四,在当代美学转型及科技进步的促进与带动下,紫砂材料及工艺上的发现与出新,为紫砂艺术的综合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与支撑,没有材料上的新发现,没有新工艺的出现与改良,紫砂艺术的新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就会成为一种愿景。所以,新材料、新工艺的出新是紫砂艺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紫砂艺术的发展过程有其自身内在规律的驱动与促进,但我们认为,这一发展趋势最为根本的驱动力不外乎三个基本的方面:一是需求的规模化与多元化的拉动,这是紫砂艺术最为核心的根本动力;二是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紫砂艺术创造空间的不断拓展,这是紫砂艺术发展的极为重要的推动力;三是艺术转型及其审美思想与趣向的变化,这是紫砂艺术发展的重要的内在驱动力。

 

 

   所以我们讲,当今紫砂艺术及其相应艺术特征的形成是时代发展的结果,以上的拉动力、推动力及内驱力是紫砂艺术时代性发展与进化的基本动力。紫砂艺术发展到今天不是偶然的,是大时代的推动作用与紫砂艺术进化的必然结果。当然,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等因素也是紫砂艺术发展进化过程中的重要因素。所以,紫砂艺术发展的现代性与时代性就更多地体现在这进化与发展的过程中。

事实上,在紫砂艺术日益成为一门综合性艺术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一直面临一个问题,或者说是发展中的困境,那就是在紫砂艺术越来越成为一门综合艺术的过程中,如何能够不偏离紫砂材料的特质及紫砂艺术所特有的审美趣向与价值。也就是说,不能让紫砂的特质及紫砂艺术的特有价值消解在艺术发展的综合过程之中。这不是杞人忧天,这个问题的迫切性会在不远的将来被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解决这个问题,面对当今复杂的艺术生态与市场环境,难度可想而知,也许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深入系统地挖掘紫砂文化的内涵与紫砂文化特有的价值与精神,在这一大背景下,去把握紫砂艺术发展过程中的自主性、自足性与综合性的关系。同时,也只有在这一大的背景下,才能更好地实现紫砂艺术发展过程中自主性、自足性与综合性的统一。同样,也只有实现了这种统一,我们才能够寻找或是保持一种艺术审美评判与价值标准的一致性,从而使得紫砂艺术的进化在复杂的艺术生态与市场环境中,能够健康、有序并更富创造性地发展。这也是我们研究这一问题的一个最终落脚点。

更为重要的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随着紫砂艺术综合化发展趋势的日益显现,使得市场需求多元化的发展也出现了新趋势,即紫砂艺术市场消费多元化格局的形成不仅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也使得紫砂艺术投资收藏市场结构化趋势日益明显。其实,紫砂艺术成为一门综合艺术的过程,是紫砂艺术分化与综合过程中的一个矛盾统一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评判体系与标准、价值认定等不可回避地走向多样化、多元化的境况,这对当下的紫砂艺术收藏市场来讲,不仅是一个新的问题,更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如果需要我们对这一课题进行梳理与总结的话,那么至少有六个大的板块值得我们去评价、分析与研究:一是,其传统传承板块的审美评判与价值认定;二是,基于材料新发现板块的审美评价与价值认定;三是,基于工艺出新板块的审美评判与价值认定;四是,基于造型板块的审美评判与价值认定;五是,基于刻画板块的审美评判与价值认定;六是,基于非刻画装饰板块的审美评判与价值认定等。以上几个大的板块,对投资收藏市场来讲,如何在统一的紫砂文化及价值体系的大背景下,形成既统一又有个性的审美分析评判及价值认定体系,已越来越成为紫砂艺术投资收藏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无论是市场研究者还是市场参与者,都面临新的视角与不确定性,也就是说,都面临投资收藏的市场新机会,这是至关重要的。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紫砂艺术成为一门综合艺术的这一趋势,不仅会给市场带来机遇,更多的也是挑战,这需要我们更加具有前瞻性地、更加理性地去研究与把握。只有这样,才能在紫砂艺术与市场的变化中,发现新视角,更有利于挖掘价值、发现价值,最终完成实现价值。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