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翡翠收藏“钱”途无限

翡翠收藏“钱”途无限

2010-11-01 21:27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何谓翡翠?

翡翠,自古以来一直是东方民族最喜爱的玉石珍品,它以艳丽的色彩、晶莹剔透的滋润感。在玉石大家庭中被人们冠以“玉石之王”的美誉。翡翠原为鸟名,指红、绿两种颜色的鸟。翡翠玉石颜色之美宛如赤色羽毛的翡鸟和绿色羽毛的翠鸟,因此,用美丽的鸟名来带代表这种玉。

其实,翡翠是一种以硬玉矿物为主的辉石类集合体,它真正的学名叫硬玉。缅甸是翡翠原石的主要产地,产量居世界之首。

2、如何判定翡翠饰品的优劣?

判定一件翡翠饰品优劣时,可从质地、颜色、透明度、地张、净度、工艺、重量和完美度8个方面进行衡量。

质地,俗称“种”,是翡翠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反映了翡翠中纤维组织的疏密、粗细和晶粒粒度的大小、均匀程度。结构致密细腻、晶粒小,质地就好,反之则差。

颜色,简称“色”,颜色的种类在翡翠中非常丰富。红为翡、绿为翠,以翠为贵,其他颜色不能与绿色相提并论。

透明度,俗称“水”,透明度是光在物体中的透过能力。透明度的优劣决定了翡翠是否润泽、晶莹、清澈,透明度与质地、颜色及饰品的厚薄因素有关。

地张,又称“底子”,地张是一项综合指标,是翡翠种、水、色、净度状况的综合体现,它主要指质地、透明度和净度,同时还包括了色调等表现特征。

净度,即翡翠质地的纯净程度及完好程度。如翡翠中没有黑点黑块,没有杂质、白棉,没有裂绺等缺陷,则翡翠的净度高。

工艺,简称“工”,包括翡翠饰品的设计构思、图形款式和雕刻制作工艺的水平。

重量,对于两块在种、水、色、工艺方面相近或相同的翡翠,重量大的价值高于重量轻的。对于全绿翡翠饰品,重量应大于5克拉以上,方具备高档翡翠的价值。

完美度,主要指有关联要求的玉件,其大小一致,图案对称或相互协调,成双、配套的完好程度。

3、翡翠鉴定证书

购买翡翠一定要索取翡翠的鉴定证书。证书上有包括翡翠饰品的照片、重量、颜色、透明度、荧光反应、滤色镜检查等内容,有检测单位的钢印公章等信息,翡翠鉴定证书是消费者维权的证据。

4、翡翠饰品的保养

佩戴翡翠应注意保养,以使其历久长新。每件首饰应该单件存放,避免受到碰撞、摩擦。清洗时用温肥皂水快速清洗,用棉花蘸酒精轻轻擦拭,置于通风处晾干,不要在阳光下暴晒。

5、翡翠的收藏投资

在所有的珠宝中,翡翠无疑是最具有升值潜力的一种。首先是翡翠的稀有性,当今世上,可以说缅甸是中高档翡翠的惟一供应地,而且经过几百年的开采,资源已日见枯竭。其次,从需求的角度看,翡翠在我国和受中华文化影响的东北亚和东南亚地区人们的心目中,一直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翡翠将面临一个更加庞大的需求群体。正是由于潜在的供需矛盾的不断升级,促使翡翠的价格不断攀升,因此说翡翠收藏“钱”途无限。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