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黄龙玉的价值从何而来?

黄龙玉的价值从何而来?

2010-11-01 21:30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一段时间,铺天盖地而来的各种关于黄龙玉的报道,将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石头一下子推到了风口浪尖。6年价格增长千倍、从几百元一卡车到几万元一公斤、三轮车夫变身千万富翁……也许很多人并没有亲眼见过黄龙玉,但对于围绕在它身上的种种传说却已耳熟能详。伴随着黄龙玉创造的价格神话,有人跃跃欲试,而在“炒作”、“泡沫”等各种质疑声中,有人觉得还是避而远之为好,还有不少人抱着谨慎观望的态度。如何判别它的价值?日前笔者专程来到了黄龙玉的产地云南省龙陵县,希望在这里能够找到答案。

市场调查

黄蜡石很便宜

白塔水乡,看不见白塔,也没有水乡,满眼都是黄色的石头,龙陵县唯一一个专门从事黄龙玉交易的市场就设在这里。每天早上,当龙陵县城还是一片安静的时候,这里的一个个摊位就陆续摆了出来,石农、石商、淘宝者不断汇集,石头要换成钱,钱要换成石头。摊位上出售的黄龙玉以毛料为主,偶尔掺杂有少量的成品、半成品。

“这个是籽料,4000块。”在一个地摊上,摊主拿起一个10厘米长短的椭圆形料石向来自深圳的杨先生介绍着。杨先生拿手电照了照,显得并不满意,“这就是石头,只有这么一小条有点玉化,差远了,价格太高。”几番讨价还价,最后摊主虽然让到了600元,但还是没有成交。

杨先生告诉笔者,他经常到云南瑞丽去购买翡翠,听说了黄龙玉才想着顺路过来看看。“关键要看玉化程度怎么样,而市场上见到更多的只能称作黄蜡石,是卖不出玉的价格的。”

在市场里笔者注意到,毛料的价格便宜的几十元、几百元,贵一点的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看着差不多的东西不同摊主的报价也千差万别。

当地很多人都知道,地摊上出售的黄龙玉或者品级不入流,或者根本就是黄蜡石或石英石,价格很便宜,不能和黄龙玉相提并论,真正的好东西还是要到市场内一些店铺里才能见到。

行家声音

卖不掉就先放着

王正荣经营黄龙玉已经两年了,走进他的店铺就会发现,这里出售的黄龙玉无论质地、色泽还是雕工,比外边摊位上的明显好了许多。在他看来,黄龙玉是黄蜡石中玉化程度好、品质优秀的一种,“地摊上出售的大部分都是黄蜡石,真正好的黄龙玉价格不会那么便宜。”

“你看这个罗汉,颜色正,水头足,通透度好,而且没有一点杂质,至少能卖到几万元。如果里边稍有点棉,价格就会差好多。”他又拿出了几块黄龙玉籽料向笔者介绍,即使都是籽料,质量高低也有很大差别,价格也不同,“这块敲击起来最清脆的,在2006年的时候要卖到10多万元,现在则值上百万元了。”

在龙陵县笔者也走访了一些黄龙玉购买者,不少人都表达了这样的感受——现在的黄龙玉价格已经让人吃不消了。早年在广东打工的小唐,2005年就回到家乡龙陵做起了黄龙玉生意,他告诉笔者,品质一般的黄龙玉价格其实并不高,这几年变化不大,没什么市场,只是精品价格不断走高。据小唐介绍,很多好料最初都被广西、昆明、瑞丽、芒市等地一些做玉石生意、懂石头的人买走了,那时价格还便宜,随着经营者逐渐增多,价格很快就涨了起来。“目前市场多多少少受到了近来一些报道的影响,比之前要冷清了一些。”

“像这一块现在有人出到了20万,但我的心理价位是40万,卖不掉就放着好了,一旦出手就很难再买回同样品质的了。”类似王正荣这样的想法,现在很多黄龙玉经营者都会有,在他们眼里,黄龙玉应该卖个更好的价位。

市场行情

643元一公斤

就在很多人对黄龙玉的价格还摸不清脉络时,今年昆明石博会上一块黄龙玉被卖家标出了9000万元。凭什么这么贵?会不会又是炒作?从某种程度来说,黄龙玉之所以现在被很多人所诟病,与这个“9000万”不无关系。

在龙陵,笔者见到了这块黄龙玉的拥有者程春华。这位浙江石商差不多在2005年就开始了黄龙玉的投资经营,“我先拿出100万元去买石头,但一段时间下来,卖出去的少,留下来的多,直到黄龙玉的名字被正式推出后,市场一下子就好了起来。”

至于根据什么标出了9000万元的价格,程春华告诉笔者,这是一块非常罕见的上等黄龙玉籽料,现在确实还卖不到这个价,之所以标这么高,只是想让更多人认识黄龙玉的价值,吸引人们来关注黄龙玉。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举动虽然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但过于夸张的价格与实际能够成交的价格相差太远,由此造成的假象并不利于黄龙玉市场的健康成长。

2006年,龙陵县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保山黄龙玉开发有限公司,对黄龙玉首采区小黑山进行治理、勘探、开采、销售。2009年底,黄龙玉公盘中心正式成立,由龙陵黄龙玉协会具体负责运营,一个季度进行一次公盘交易,到现在已经举办了4次。公盘的形式参考了缅甸翡翠公盘的做法,公开展示,公开拍卖,但是投暗标。

据统计,4次公盘交易会,共销售矿石25434公斤,交易额1635.43万元,平均销售价格为643元一公斤。虽然公盘不能完全说明黄龙玉的市场价格,但在不少经营黄龙玉的石商看来,公盘交易的价格肯定会起到风向标的作用。那么,643元一公斤、几万元一公斤、9000万元,差距如此悬殊,哪个才是黄龙玉的真实价值体现呢?

在业内人士梁言看来,石头毕竟只是一块石头,是人赋予了它价值,该如何判断一块石头的价值,个别出现的高价不能说明问题,也许还要看看这个圈子有多大,赋予它价值的有多少人,是什么人。

专家把脉

期待价格理性回归

近些年,玉石收藏市场炒作之风此起彼伏,一块石头被标出上亿元价格的现象时常出现。在不少人眼里,黄龙玉市场目前的情况,颇让人觉得似曾相识。

“不可否认,黄龙玉是近几年出现的少见的优秀品种,质地细腻,颜色美丽,从玉石鉴赏的角度来看自有可取之处。”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副主席奥岩看来,如果以黄龙玉为载体进行炒作,把好好的石头变成快速获利、快速推动经济的工具,它的真正价值一定会被淹没。“黄龙玉拥有了一定数量的爱好者,这个群体也会逐渐扩大,它在市场上应该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和适度的升值幅度,收藏家对它的认同感不足以支撑现在的价位。”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收藏品而言,应该是喜欢的人群逐渐增多,藏品资源有限,于是导致了价格的上涨。但现在的情况是,很多购买者更多抱有的主要是一种获利心理,特别是其中一些价格推手,把本来很有艺术感觉的石头当成了金融产品,用炒股票的手段去运作。不只是黄龙玉,不只是玉石,这种做法其他藏品门类也有,但观赏石圈子尤甚,几乎成了这个圈子的一种坏习气。

炒作会毁掉一种好石头,很多观赏石品种都曾经经历过这样的劫难。炒作的龙卷风过后,这个市场往往满目疮痍,无人问津,降价大甩卖都卖不动。因为炒家退席之后,这个市场烂掉了,真正的爱好者、包括潜在的爱好者必然会退避三舍。“对任何一种玉石而言,价格的急速变化都是不正常的,不是好事情。”在梁言看来,作为一个新的收藏品种,如果沾染了炒作的坏习气,人们一定会离黄龙玉越来越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