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石头疯狂的背后 翡翠:上百亿游资入市热炒(图)

石头疯狂的背后 翡翠:上百亿游资入市热炒(图)

2010-11-08 13:19 文章来源:江苏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虽然没有官方权威的统计数据,但业界普遍认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翡翠的价格已经普遍上涨了30%~50%,顶级品质的翡翠更是暴涨了100%~200%,而且还一件难求。尽管“热钱爆炒翡翠”的标题时常见诸于报端,但是,“疯狂的石头”背后的故事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李老板经营翡翠生意已经有十几年了,他的店铺位于北京北三环一家著名的专业艺术品市场内,这里聚集了不少专门经营玉石翡翠的商家。他最近有点郁闷,“买主都以为现在翡翠价格涨得厉害,我们该赚大钱了,其实商家现在也很痛苦的。“李老板表示,“我现在的销售额和过去差不多,但是利润却越来越低了。”

李老板告诉记者,翡翠的成本价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原石价格;二是工费;三是店铺的经营成本。“工费虽然有所上涨,但并不厉害,主要是原石价格涨得太高了,特别是好料,简直涨得离谱。”李老板说。

万珺认为翡翠市场之所以呈现目前的态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来自于买方。中国自古就有“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的传统,现在收藏翡翠的人群越来越庞大。二是来自于卖方。翡翠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原料来源单一,全世界就只有缅甸有。

“从2009年的4次公盘来看,全年翡翠原料价格涨幅达到30%。2010年已进行的两次公盘,增长的势头更加强劲。”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秘书长奥岩表示。

据奥岩介绍,今年3月份的第一次公盘,在原料数量持平、高档好料相对减少的情况下,交易总额由过去的十几亿一跃飙升至30亿,进场人数3000人,而往年只有1000多人;而7月份的公盘,在原料数量持平、高档好料更少的情况下,成交额达到70亿,进场人数更是创下了破纪录的5000多人。

“翡翠原料价格的增长,必然带动了翡翠成品价格的增长。这种上涨是全面上扬,但好的、高档的品种上涨幅度更大。”奥岩说。

缅甸公盘的价格一向被看作是翡翠市场价格的风向标,所以无论是万珺,还是奥岩,都继续看涨翡翠的后市价格。“从翡翠发展的历史来看,其价格一直处于上涨态势,并且在经济环境越好的情况下,上涨的速度越快。”奥岩表示。

由于开始采用机械化的开采方式,使得缅甸过去20多年来的翡翠开采量,相当于此前300年开采量总和的10倍。缅甸是世界翡翠的大本营,全世界有超过90%的翡翠产于缅甸,且顶级翡翠几乎只产于缅甸。

业内普遍估计,以现在的开采速度,缅甸的翡翠只能再开采10~20年,而且现在一些高档的好料就几乎已经开采完了,比如著名的穆那坑口的、玻璃种带绿的原石早已采光,只是个别缅甸矿主手中还有一些存货。

“未来价格上涨是肯定的,至少今年是没有任何疑问的。”万珺表示。

老矿原料枯竭和新矿原料品质不佳,是造成高质量的翡翠短缺严重、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但是翡翠价格的突然飙升,在正常的逻辑背后,还是不可否认地与“热钱”“投资客”不无关系。

一位参与了今年两次缅甸公盘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公盘市场上,他看到了很多新面孔,“他们大多是浙江、福建和山西的实业资本。”对于外界普遍猜测的“30亿游资杀入翡翠市场”的说法,他的估计更加大胆,“绝对不止这个数,上百亿都有,只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出手了。”

除了大炒家们,群众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原来人们购买翡翠主要是用来佩戴,现在以投资为主要目的而购买的人越来越多,过去只占5%左右的投资客在最近一两年之内猛增到了五成左右。”万珺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