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翡翠雕刻装饰性大于实用性 螭龙印章与权力有关

翡翠雕刻装饰性大于实用性 螭龙印章与权力有关

2010-11-10 11:17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追求手工雕刻韵味的印章,多用硬度小的材料制成,用翡翠雕刻,装饰性要远大于实用性

三色翡翠雕刻螭龙印章,颜色艳丽,尽显螭龙的威严气派。不过翡翠雕刻印章摆放在案头,装饰性要远大于实用性。追求手工雕刻韵味的印章,多用硬度小的材料制成。

翡翠螭龙印章

与常见的印章寿山石、鸡血石雕刻不同,翡翠螭龙印章是一块三色翡翠雕刻的。

印章的底面6厘米见方,厚度2厘米,印章的提钮是两条螭龙,镂空雕刻,两条螭龙盘绕印章上。

这块翡翠红、绿、紫三色齐全,盘绕的螭龙似乎穿越在流光溢彩之间。美中不足的是,印章的章体略微显得薄了一些,如果厚重一些就更完美了。

关于螭龙的来历说法很多,有说螭龙是水精,可以防火,装饰在房顶上可以辟火灾,因此庙宇殿顶、堂塔楼阁等顶的龙都是螭龙。有学者推测,螭龙的原形可能就是生活中的壁虎。

除了防火,螭龙寓意至尊气派,因此印章的提钮是螭龙经常出现的地方。乾隆皇帝就有一枚青玉螭龙玉玺,拍出了约1500万美元的高价。

专家点评

高德亮(河南商报鉴宝专家、高级经济师、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师、珠宝首饰司法鉴定人)

根据留存的遗物和历史记载,印章起初只是商业交流货物时的凭证,后来才变成当权者权力的象征。不过印章除了官方文书使用,后来也多做书画题识,成为我国特有的艺术品之一。

做印章的材料很多,铜、银、金、玉、琉璃,后来牙、角、木、石都可以做印章。翡翠做印章,观赏以及象征权力的作用要远大于实际作用。

因为印章多为手工雕刻,特别是一些名家的印章,更追求手工雕刻的质感,所以印章石也就多选择硬度比较低的石头,比如著名的印章石寿山石、鸡血石等,易于手工雕刻。翡翠硬度为7,手工雕刻起来难度比较大,因此这种印章多是放在书桌上观赏。

 

 

 

 

象牙龙凤镯

龙凤镯曾是婚礼上新娘手上必不可少的饰品,直到现在一些地方还时兴父母送给女儿龙凤镯当嫁妆。

龙凤镯除了金银制成,也有象牙雕刻制成。一位藏友就带来了一只象牙龙凤镯。虽是象牙制成,但这只镯子却不是想象中的牙白色,已变成深黄色。镯子表面的龙凤不是浮雕的,是用浅浅的黑色细线勾出的轮廓。龙凤相对,含情脉脉地对视,虽然只是寥寥数笔,但龙凤的形象非常生动可爱。

“从颜色看,这镯子最起码是清末民国时的东西。”商报鉴宝专家高国治说。新制的象牙制品颜色是奶白色的,时间久远的象牙制品都会变成这种深黄色,所谓“人老珠黄”就是说的有机宝石的这种变化。

专家点评

高国治(河南商报鉴宝专家、中国宝玉石协会宝石鉴定师、宝玉首饰艺术品司法鉴定人、原河南地质博物馆馆长)

与珍珠一样,象牙是一种有机宝石。天然的象牙呈弧形弯曲状,横截面近圆形,纹理线独特。细心观察可发现,象牙上有两组十字交叉状纹理线组成的菱形图案。象牙的颜色一般为瓷白、奶白、淡黄色,时间长了会逐渐加深。象牙顶部是实心的,根部会有中空的情况出现。这一段中空的象牙,会根据情况做成笔筒或是手镯。

大象现已被列为禁猎动物,象牙的贸易也被禁止。现在市面上不少象牙制品都是民国之前流传下来的。如果有幸通过家传得到一件象牙制品,就要学会细心保养这种娇气的宝石。

除了像翡翠、和田玉一样要防止冲击、磕碰之外,保养象牙还需要注意湿度、温度、光照等因素。温度不稳定容易发生热胀冷缩,导致象牙变形、龟裂,光照太强烈容易导致象牙变色、变脆,尤其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对象牙的破坏很大。

如果从保存的角度来说,这只象牙镯子保养得还是比较好的,从颜色来看时间应该比较长,但表面并没有龟裂等现象。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