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图)玉璧:传承中华万年玉文明的通天神器

(图)玉璧:传承中华万年玉文明的通天神器

2010-12-03 09:33 文章来源:博宝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云谷纹璧

   博宝艺术网评论员一零撰文    玉璧是古代玉文化中最核心的一种玉器,它的历史延绵了五千多年,在传统的文化理念中,玉璧象征了美好的意念和高贵的品质。据博宝艺术网的专家介绍,新中国的国徽曾经有另一个备选方案,是由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共同设计的,其主体就是一块玉璧,上面装饰有麦穗及五角星等图案,虽然这个方案最终未被选中,但它却真实的反映了传统玉文化在这片土地上深远而厚重的文化积淀。当现在的我们回首审视这段半个世纪前的往事时,就会发现中华民族的文明,一直与玉文化息息相关。

 

中国古代的玉器文明,是一段从未中断过的历史,它的源头甚至直达人类的史前时期。至今古代先人曾经崇尚的玉文化,仍然在后人手中传承着。博宝艺术网的专家说到,如果我们去思索玉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影响,得出的结论一定是惊人的,玉文化早已成为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们不惜用最美好的字眼来形容玉器,而所有与玉器相关的词,也无不代表着美好、高贵、圣洁的寓意。如高贵的品格是“冰清玉洁”,美好的容貌是“如花似玉”等等。其实,从矿物学的角度来看,玉不过是天然石头的一种,它是地球上众多矿物原料中的一种,它的产地遍及全球。但是在中国,玉文化从史前文明开始一直就兴盛不衰,传承延绵了近万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