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多图)竹雕经销商生存环境大透视

(多图)竹雕经销商生存环境大透视

2012-02-09 13:07 文章来源:亚太家居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1年全球的的经济形势都不好,那么竹雕行业的情况如何呢?面临的困境在哪里呢?

怀揣着疑问我采访了王朝竹雕的卢伟玲总经理。卢总谈到,今后一年生意都不好做。因为竹雕产品与经济关系很大。从整个经营的环境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气候,经济形势不佳,实际购买力减弱。二是小气候,类似行业竞争突出,表现在竹木牙雕的市场较量。三是从企业内部来看,后继人才匮乏。

 

 

大气候,经济形势不佳前两年房地产的环境好,直接推动去年艺术品的投资市场。在继玉器、瓷器之后竹雕作品也进入艺术投资快车道。而今年下半年来经济减速,甚至金九银十也出现萧条冷淡的状况。整个大的环境都是冷淡淡,阴凄凄。这个是整个国家和所有行业都面临的问题。但是仔细分析下来,潜在客户不少,实际购买人少。卢总告诉我,竹雕艺术品属于雅玩,受到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实际购买的人数和次数是减少了,但是潜在的客户还在,喜欢的人还是喜欢。现在的客户并不少。

 

 

 

在这种环境下,我想倒是一个创作大作品的绝佳时刻。市场金钱的流通不足,同时意味着时间的充盈。可以将时间的价值凝聚到对作品的构思和创作上。这个乃是应对环境问题的一大妙法。小气候,竹、木、牙雕较量。

 

 

首先,这三者的较量表现在材料的稀缺性与价值性上。一般来说,会竹雕的艺术家同时也从事或者能够进行木雕、牙雕方面的创作。这三种材质相比,竹雕的材料最容易取得,稀缺性最差,木头,好的木头往往比较稀缺,比如花梨木等,象牙更不用说,目前列为只有申请资格的人才可以经营,因此也有很多用塑料来模仿的,有些用其他牙来代替。

 

 

 

 

竹材,竹根的非稀缺性往往使人们不愿意花费大的价钱来收藏竹雕艺术品。卢总说到:“很多的客户都说,竹子又不稀罕,为什么卖这么贵,很多的同行也是转向了木雕、牙雕等方面,因为木牙角等方面的艺术品,高价格,相对来说,客户比较容易接受。”对于这个方面,我觉得竹雕可从艺术的审美价值的差异上寻求出路。他们三者所秉承的文化气质如下:

竹雕:文雅、清丽,坚韧,耿直,如君子、文人。

木雕:富贵,祥和,吉祥,温暖,如富而仁,贵而谦之人。

牙雕:洁白,高雅,细腻,珍惜,如国之重器,人中俊杰。

 

 

 

 

分析完这些后,我想我们可以从文化气质差异入手,寻求竹雕作品的真正价值所在,打造文人之器。可以打造三种不同档次的艺术品:收藏级别,高等雅玩级别,普通实用级别。高级收藏级别,对于一些特殊的竹根,完全可以根据它的稀缺性打造顶级收藏作品。根据当前收藏作品来看,明清的名家作品平均拍卖价格在四百万到五百万,而当代的优秀作品也在七八万不等。我想当前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前提下,进行此等创作是最佳的时间,刻刀一把,凭窗明几,光阴味长。高等收藏品,竹雕作品的艺术价值都在它的构思和雕工方面。

市场的冷淡正是出好作品的时候,这点是要值得去把握的。我另外结识的竹雕刻艺术家王威老师,淡泊名利,一心钻研,其作品生动,大气,活灵活现,为众多艺术品收藏者所喜好,这中间我想一方面在于看的破,放得下,不为世事所动,一方面一门深入,潜心钻研有直接关系。普通实用级别,竹根是很难实现机械化雕刻的,但是竹片倒是可以,如果从实现经济利益角度来说,采用机械雕刻,比如制作镇纸,竹简,茶具之类倒是另外一种好的选择,虽然对于很多艺术大师所不啻。但是,对于具有某些实用价值的艺术品来说,往往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远比收藏品要小。竹雕与木雕的较量另一个方面还表现在,木头往往可以实现机械雕刻,而竹根每个都不同,没法实现雕刻的机械化。机雕木工艺品价格往往比较便宜,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竹雕的价格形成压力。同样的人工,时间,牙雕的经济附加值远远大于竹雕,因此很多艺术家往往转向牙雕。这对竹雕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也形成一定冲击力。

 

 

 

 

 

从企业内部看,后继乏人竹雕艺术品属于文人雅玩之器,不仅需要雕刻艺术家具有好的工艺手法,而且需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当前内外环境下,竹雕企业往往后继人才匮乏。卢总最后总结道,王朝竹雕在这方面,产品一方面走高端路线,仿古收藏,宁少勿滥,一方面走文化使用路线,做白雕,不做仿古处理;在技法上,采用手工雕刻;在对待雕刻师方面采取宽容理解支持的态度。

 

 

 

王朝竹雕的负责人王小兆本身就是雕刻艺术大师。因此,走收藏路线是其最恰当的选择。竹雕的环境大致如此,我想不管环境如何起伏变化,找到属于自己的企业发展之路,艺术创作之路乃是最佳的选择。境随心转,是其意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