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在巴黎:约会艺术(上)(图)

在巴黎:约会艺术(上)(图)

2014-09-09 07: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韦罗内塞卡纳的婚宴

巴黎,是繁华旖旎的艺术之都,是世界时尚的中心,是建筑艺术的代表,是古城保护的楷模,是文化环境的典范,是我心目中的艺术伊甸园,多少年来总是让我魂牵梦萦。辛卯孟冬,我有幸接到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贝莱克先生的邀请,踏上了去往巴黎的航班。

来到卢浮宫馆藏馆已是第二天下午2点。面对数十万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稀世珍宝,顷刻间仿佛回到了中古世纪。雕塑《维纳斯》,柔媚而单纯,优雅而高贵,充溢着青春与生命的意趣,是灵与肉的完美统一,是爱与美的和谐交融。她上身略微前倾,前腿略屈,头上的发髻略微上翘,全身取旋转上升的趋向,各部分起伏变化富有节奏感。洁白的大理石将她圆润的曲线美和优雅的动感美表达得淋漓尽致。她的双臂虽已失去,仍然让人感到完美无损,让我们去想象、补充,更能增添独具的审美韵致。

我沿台阶而上,一步步走近雕塑《胜利女神》,她站立船头,张开双翅,衣裙粘上了潮湿的海风紧贴身体,海风似乎正从她的正面吹过来,薄薄的衣衫隐隐显露出女神那丰满而富有弹性的身躯,衣裙的质感和衣褶纹路的雕刻令人叹为观止。向后飘扬的衣角和展开的双翅构成了极其流畅的线条,腿和双翼的波浪线则构成一个钝角三角形,加强了前进的态势,不愧是高度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的杰作。

在卢浮宫二楼中间的一个大厅中,我见到了享有盛誉的肖像画杰作《蒙娜丽莎》。画家奇特的烟雾状“空气透视”般的笔法在作品中发挥得淋漓尽致。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千古奇韵,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或“永恒的微笑”。如今为了保证作品的安全,她只能隔着厚厚的玻璃屏绽放神秘的笑容。

 

 

油画《自由引导人民》是德拉克罗瓦反映1830年革命的最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之一。是一幅充满寓意和想象的画作,构图采用仰视的角度展开,在激扬前行的武装队列中心,是画家艺术理想中的自由女神形象。她健康,有力,坚决,美丽而朴素,正领导着工人、知识分子的革命队伍奋勇前进。强烈的光影所形成的戏剧性效果,与丰富而炽烈的色彩,以及充满着动力的构图,形成了一种强烈、紧张、激昂的气氛,使得这幅画具有激动人心的力量。

漫步到安格尔厅,《瓦平松浴女》在这个展厅里非常夺目,画家将浴女的背影留给了观众,色彩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在他看来,张扬的色彩会扰乱观众的心智,造成感官上的不愉快,暖黄的背,珠圆玉润,光洁无暇,自然、丰满而富有朝气,可以说是古典美和自然美的懿范之作。安格尔强调绘画必须重视骨骼,而肌肉远在其次,他认为肌肉绘制得过分精确会成为造型纯真的最大障碍,甚至会造成独特构思的浪费,使作品平庸化。这是前人所未想的重要美学理论。他的作品仿佛充盈着安宁,像静悄悄的夜晚。《大宫女》就是这种理论的最好佐证:安格尔故意拉长人物的腰身,这种“没有骨头”的变体增强了人体特有的妩媚感。另外色彩的调配显得平和稳定、独具匠心。来法国之前,很多人建议我多看一看安格尔的作品,因为他可以精准地表现微妙的明度、纯度和色彩关系。这位唯美主义大师,如醉如痴,倾情于系列女人体画创作。他对这类题材,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而且到老不衰,80多岁还坚持创作,在去世的前一年还画出了《土耳其浴室》,一群细腻光洁、柔美丰腴的浴女在富有东方情调的背景和饰物中尽情展示着人体的华美,令人感到仿佛拉斐尔的灵光再现。画家追求的是幻影般的“自然本身”。他描绘了不同姿态的浴女,既描绘了众多女性人体,又营造了一种东方阿拉伯式的情调。在这里,安格尔只有把人体画成为自然本身,才算是实现了高度完美的境地。因此,这幅作品没有绘画技巧的痕迹。不仅给人们展示了女性的曲线和青春的活力,它还使人们感受到一种诗意、一种旋律,让人享受到安格尔绘画艺术的甜美。

韦罗内塞《卡纳的婚宴》用奢华的底色统领着入宴的人潮,那令人啼笑皆非的时空拼凑似乎将耶稣置之世外,虔诚与音乐,人性与宗教,到底谁是主题,我们无从知晓。被誉为浪漫主义号角的《梅杜萨之筏》将上帝的怜悯、仁慈囚于死亡的监牢,那摇摇欲坠的生命之筏承载着生存的希望,命系一线,倔强者们试图用人的力量击退巨浪波涛。画中感人的人物形象、沉郁的色调和强烈的光影对比,充满了垂危之际的悲惨激情。还有乔治·德拉图尔的《忏悔中的玛德兰娜》里如同烛光般寂寞的少女;大卫的《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不愧是他一生的精心之作,它充分发挥了画家的素描造型与色彩写生的卓越才能,出场人物个个肖似,色彩服从整体构思,金光闪烁,富丽堂皇,表现了人物衣着与殿内环境的强烈质感。构图之宏大,场面之壮观,那无以伦比的荣耀和辉煌,是画家以前的任何作品所没有的。

 

 

在巴黎塞纳河右岸,西巴斯托夫大道尽头,大群典雅的古老建筑环绕中,一栋看上去像化工厂的巨型建筑显得非常突兀——这就是法国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从这里人们会发现,现代艺术的触角已无所不及。造型艺术、建筑艺术、城市规划艺术、电视电影、文学、音乐、舞蹈等等,都成为它“玩一把”的舞台。仅仅看绘画、雕塑类,毕加索、勃拉克、康定斯基、马蒂斯、米罗、达利、杜尚等大师的大胆创新之作,早已成为世界美术史上的经典,这些当初看上去如此荒诞不经的艺术创意,如今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

其三四层的博物馆展览相对固定,作品十分丰富。过去,在国内报刊多次介绍过的毕加索、蒙特里安、达利等现代艺术大师的部分原作在这里陈列。在摄影部分,有不少欧美早期的经过暗房处理的杰作,采用了淡入淡出、重叠组合等蒙太奇技巧,非常奇妙优美。走在现代艺术长廊里,数不清的派别、主义、个性、象征和各种各样材料、各种各样表达方式让创造者和欣赏者感到惊喜。在科技高速发达的近100年中,人类的习惯和观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关注点也五花八门,这是一个每天都会产生新的大师,每天都又会被遗忘的时代!这个时代艺术家的想象充满宇宙的每个角落,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王”,精雅与粗糙,甜美与谩骂,崇拜与游戏共存亡。

在欧普(视幻)展厅的色调、色块和色阶给人以不同的审美感受。由废旧金属材料和机械零件别出心裁地构成的人物、动物、飞鸟、昆虫,惟妙惟肖,令人叫绝。不少招贴画也不囿于常规,非常夺目。在声像厅,我坐在充气的大皮球上,戴上耳机,欣赏到了令人瞠目的前卫的戏剧演出。在工业设计展厅,设计家们为电器、家具、日用品、交通工具等设计的造型创意迭出,有些家具和生活用品设计,因过于轻巧或过于笨重不一定实用,但却能拓展人们的思维空间。

走出艺术中心,已经下午5点多了,门外广场正是最热闹的时候。有土耳其人表演杂技,蒙古人的马头琴弹唱,欧洲人的乐器演奏和歌舞……特别是画肖像的生意不错。游走在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广场,我充分感受到来自流浪艺术家特有的漂泊、浪漫、自由的情怀,包容和独立在这里比较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