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执着,褪去繁华显本色——记津门山水画名家于立(组图)

执着,褪去繁华显本色——记津门山水画名家于立(组图)

2014-09-11 12:11 文章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水画家于立

   于立,号云石轩主,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幼酷爱书画,1983年就读于夭津市茂林书画学院主攻山水,同年在天津第一工人文化宫山水创作组跟随著名画家陶家元习画。并一同从事山水画创作,后得著名画家梁琦大师及孙克刚指教,并得到李长友、赵松涛,孟寒松等名师教授。擅长人物、花鸟、山水。尤以山水见长。

 

 

于立山水画作品

   和于立相识并相交在十年前,朋友刘宝刚知道我喜好收藏字画,便将于立介绍给我,第一次见他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地方,不修边幅的衣着,随意的言谈.略显粗犷的举止,是很难让人把他和艺术牵扯在一起,直到看到他的山水画,才让我有了出乎意外惊喜,对于立也开始了重新的审视。如果让我用一句话对于立加以评论,最恰如其分的就是“外粗内细,胸藏睿智”了。“粗”,并非粗鲁,而是为人的豪爽。在于立工作的三星集团,上到老总,下到普通员工,于立可以说是有口皆碑。50多岁的人,踢起足球,生龙洁虎不亚于20多岁的小伙子,无论谁有事找到他,只要能帮上忙,于立绝不含糊,朋友喜欢画,钱不钱先甭提,绝对送精品。“细”,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细致入微,既表现在做人的实在,也表现在对艺术的执着。于立作画有一种忘我的境界,皴擦点染笔笔到位,完成后还要反复审读整理,直到满意为止,“胸藏睿智”,于立作画成竹在胸,小画筋道,丈画深邃,画面干净利索,神气盎然,淡泊清净,憾人魂魄。无论大小,都有可圈可点的神来之笔。观于立作品,白云流溢。瀑布飞滴,溪水潺潺,霜天印霞,松涛入耳,笔下流淌的那一份清静与祥和,足以让身居闹市的人们浮躁心灵在片刻间得以宁静。在于立的作品中,看不到装饰化、图案化的矫揉造作,更没有不求章法的怪涎离奇和胡涂乱抹,清馨构图和典雅的设色,灵动苍厚,幽思博大。致广大尽微细,于立用执着的精神使他得绘画上了一层楼。

 

 


于立山水画作品

   也许是受天人合一思想的影晌,于立的作品突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垂钓的老翁,观瀑的雅士,劳作的农夫,置身于满山挑花的浪漫,游弋在白云飞瀑的洁净,闲云野鹤的无拘无束仿佛让我们越时空,重返陶渊明世外桃源的梦境,人与自然的和而为一,使人成为自然的合体,融合于自然的人其实就是一道最为觐丽的风景。于立的山水画有一种返璞归真的美,对倪瓒作品的长期临摹,让他牢牢把控了传统笔墨的精华,层层复加的笔墨,使画面朴拙浑厚,自然中凸显凝重,丰富的绘画语言赋予山水以强烈的冲击力,静默在宣纸的山林瀑布已挣脱了平面的局限用蕴涵其中的心灵震撼力在早已习惯了都市嘈杂的人们心里立体鲜活地耸立起一片圣洁的清新。正如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所论:“失去自然而后神,失去神而后妙,失去妙而后精,精之为病也,而成谨细。自然者为上品之上……”绘画中的神,妙和精皆属“人为痕迹”,并且这种表现越明显,越远离艺术的本质,唯有自然然天成之阼才算得上是上佳作品。于立正是如此,轻松自然的用笔和酣淋漓漓的运墨,使他看似随意的作品褪去了繁华的浮躁而趋丁自然平和,从而更为恰当地传达出山水的神韵和时代风貌。值得一提的是的丁立山水扇面,凭借对自然生命状态中小情小景的精深深体验,于立在扇面作品中着重于追寻山川草木的自然天趣,用笔沉着而不粘滞,使墨精彩而不粗浊,章法布局开合得体,用意绵密处不失天真,笔体粗率处不失生动,于方寸之间将中国画的精髓表现得淋漓尽致。

 

 


于立山水画作品

   于立用执着完成着自己人生的一次又一次蜕变,所作山水画以气韵生动、笔墨精湛,意味深远而著称。近年来,画家日益勤奋,精益求精,其小写薏作品融汇北宗与岭南画风,骨法用笔,写出山之神骨、云之气韵、水之秀色,于墨虚、实之间,营造恬淡、静谧,空灵之舞国,深受业界好评,大量作品被国内及韩国、日本、新加坡友人收藏。(梦云)

 

 


于立山水画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