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朱绍正:央美毕业生北美巡展为何全是当代艺术

朱绍正:央美毕业生北美巡展为何全是当代艺术

2014-09-16 10:18 文章来源:新快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我与李行简、郭绍纲等人到温哥华著名学府卑诗大学的亚洲中心参观画展。我们是不速之客,不请自到,只冲着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优秀作品收藏展——“千里之行”北美巡回展而来的。我们原想一定是一次书画精品的展示,在西方展现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这一定要到场以示支持的。谁料到场一看,参加开幕式的人仅三五十人,展出的二十多幅作品,全是当代艺术、装置艺术之类,没有看到一幅传统的中国书画作品。同行前往参观的画家都说:真不相信这些是中国最顶尖的美术学院骄骄学子的代表作。或许是策展人、选画者的审美偏向出了问题吧。

   你如果在西方社会生活十年后,就会慢慢知道,从道德上、艺术上细论,东方人的品质、内涵绝不比西方人差。而很多西方人在乐意接受东方文化观念后,也学会欣赏中国书画作品。只是因为他们见到的中国画太少了,需要有个了解过程,需要我们更多更好地展现精美的中国传统书画作品,以弘扬中国艺术精神。其实真不要以为西方美术才是艺术,而更不应该投其所好,以浅薄的一知半解人云亦云,跟在西方的屁股后面走,胡扯一通而标榜跟世界潮流。所谓前卫艺术,实是自欺欺人!当你醉心于西方文化时,小心不自觉地陷入了苦恼而不能自拔。

   有些人往往觉得本民族科技落后、个性压抑而个人“意欲”不能得到根本的满足时,没有“返身而诚”向内修为。生命问题、精神问题远比向外追求“功利主义”重要得多。我们的传统的无为、自在、仁心、中庸等核心文化价值,恰恰是西方文化中所缺失的。

   在国内、外国都曾有国人在画布画纸上涂些墨团和线段纠缠作图,称为东西合璧的新抽象主义。说实在,中国的当代艺术、行为艺术大多数都是在模仿或抄袭西方风潮作品。美国艺术批评家杰德·珀尔(JedPerl)尖锐指出:“这些艺术家不但侮辱了艺术,也侮辱了人生。”中国社会现阶段显然没有跳出以西方文化为坐标的窠臼。

   我们如果对中国文化观念、艺术精神了解不深或误解,当需亮出自己的文化面貌的时候,常常不敢堂堂正正面对,总是躲在西方文化的屋檐下,哆嗦着找不到容身之地。中国在魏晋南北朝已出现有宗炳、王微等山水画,比西方大约要早1200年,这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应引为自豪。中国画以其笔墨情趣来表现人生意境,从线条墨象中传达心中的意绪情思,具有鲜明特色而独立于世界美术之林!文化是什么?不过是那一民族的生活样式罢了,生活样式不同,铸成了不同的民族性格与民族精神:西方火炮战车向外扩张,东方静修冥想内省至和。我们有自己的生活,也应有自己的艺术,中国画从来都呈现高尚的情操。

   特别是以老庄玄学为基底的山水画,玄远淡泊,散发山林逸趣。即使在当今高度工业化、商业化的社会,看似相抵触对立,实质上是静观世道、静思人生的高层次、高境界,有助社会融洽平和。今天,这种反省性的艺术之作,如服清心降火的草本凉茶,令人消气安神,缓解现今社会的浮夸烦燥与过度紧张的心绪。

   科技可以搞中西结合,唯中国画不可以和稀泥;生物植物可以远缘杂交而出优良品种,中西艺术之强硬焊接,注定无生命活力。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就是例子:因没有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基因,缺少了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即使是高度逼真地去画中国山水、花鸟、人物,充其量也只是能品。

   事实证明,中国画西化不是出路!我们可以暂时放下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这些对垒与硬碰,需重新振作而无须妄自菲薄。中国画可以借鉴参照西画的现代元素,需要一个批判性的思维,应以我为主,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应有充分的自信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